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社会学系师生联合党支部赴网是科技开展调研活动 推动校企合作
2019-11-07  点击:[]

近日,社会学系师生联合党支部赴西安网是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开展调研活动,服务企业发展,推动校企合作。人文学院王伟、张顺副院长带队参加本次活动。网是科技总经理马航昌、财务总监卫萍等10余人参加活动。活动由网是科技总经理助理曹安主持。

会议伊始,王伟副院长从学院沿革、系所设置、师资队伍、科研成果、人才培养等方面向网是科技人员介绍了交大人文学院的概况,从“一院两区”协同等方面展示了人文学院和人文与社会科学研究院在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这个历史新机遇面前砥砺奋斗、再创辉煌的宏伟计划,并再次对网是科技于2018年在人文学院设立的“网是科技奖教金”表示感谢,王伟副院长提到,本次参加座谈的社会学系青年教师贺力博士,正是首届“网是奖教金”的获奖者之一。



社会学系师生联合党支部书记、社会学系副主任悦中山副教授向网是科技人员介绍了社会学系、实证社会科学研究所在发展历程、人才队伍、研究方向、科研成果、获得奖励等方面的情况。针对网是科技在人口动态监测方面的重点业务,悦书记详细介绍了社会学系和实证所在人口社会学方面的研究成果、在研的重大项目、与境外大学建立的联合研究中心等,并介绍了人口社会学研究团队在人口迁移流动方面取得的研究成果,认为系所科研力量和网是技术力量相结合,在人口监测及相关领域有很大的合作空间,并勾勒了校企合作、携手服务全社会的美好愿景。

随后,网是科技产品总监孙道斌先生介绍了公司发展历程。西安网是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成立于2002年,是一家专业为政府、企业提供互联网解决方案的提供商。公司重点面向卫生健康信息化领域,已与西安交通大学等多所高校建立了云计算、大数据、智慧城市及网络空间安全等核心技术研发中心,在人口信息化建设、电子政务、智慧城市、卫生健康数据融合与服务、互联网+医疗健康综合服务、全员人口监测、大数据挖掘预测等方面成绩斐然,拥有软件著作权及产品专利50余项。孙道斌先生代表网是科技表达了对校企合作的期待,真诚希望双方融合资源、无缝对接,实现深层次合作。

网是科技总经理马航昌先生首先对交大人文学院各位领导和社会学系师生党员的到来表示了诚挚的欢迎和感谢。马总回顾了网是科技和交大人文学院的不解之缘,公司的企业文化来自于马总与人文学院领军学者边燕杰教授的交流之中,公司为回馈高校支持在人文学院设立了“网是科技奖教金”等等。马总表示,网是科技自成立以来,一直以追求创新、服务社会为己任,瞄准人口卫生信息化重大领域,不断革新技术,积极布局前沿、扎实攻克难关。经过多年努力,公司已经确立了在卫生健康信息化领域的引领地位,正不断为地方经济和社会信息化发展做出积极贡献。马总指出,高校科研力量是企业的重要智库,是企业研发和应用服务的重要创新力和推动力,因此,网是科技一直很重视和高校的合作交流,西安交通大学人文学院是网是科技重要的智库来源。最后,马总代表网是科技表达了联手合作的诚挚愿望,并畅想了校企合作对企业技术创新、高校人才培养、以及服务社会的积极作用。



人文学院副院长张顺教授阐述了企业、政府和研究机构之间的互动关系。企业的发展会促进社会进步,为社会提供就业岗位,为学术研究带来新的领域方向,同时为政府部门提供治理、决策等支撑服务。反过来,学术研究可以指导企业技术创新和应用创新,为企业提供咨询服务,帮助企业发展。同时,相关研究成果可以为政府解决现实问题提供决策支持,三者形成一种相互促进、共同发展的互构模式。张顺副院长对双方合作表示期待,认为两方面优势相结合,一定能在服务政府决策、服务群众、服务社会等方面做出新的重要贡献。

座谈会后半段,社会学系师生联合党支部的各位老师与网是各部门总监展开交流,双方针对医疗健康地理信息系统、人口大数据挖掘、预测预警模型等方向和技术问题,互相碰撞火花,短暂交流中已催生出多个创新性的研究问题,有待双方联手,结合各自优势进行推进。



本次活动拉开了西安交大社会学系和网是科技的校企合作之幕。未来,双方将围绕人口动态监测、医疗健康大数据分析与应用等领域,寻求合作空间,将学术研究和企业实践结合,力争实现产学研深度融合。通过本次活动的开展,人文学院和社会学系师生联合党支部初步搭建了专业服务社会和企业的平台,拓展了专业与企业合作的空间,双方就专业与企业合作共赢、共同发展达成共识,在科研、学生实习等方面达成了初步合作意向,拓展了学院和社会学专业的办学资源,有助于研究团队探索科研活动组织模式的改革创新。在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的新平台上,人文学院社会学系团队将继续致力于服务政府决策、服务群众福祉、服务企业发展,为人民幸福、民族复兴做出应有的贡献。

图文:社会学师生联合党支部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