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中文系党支部开展“支部书记讲党课”活动
2019-11-01  点击:[]


10月23日(周三)下午,中文系党支部召开了组织生活会,支部书记罗军凤为大家讲授题为“钱穆《国史大纲》的家国情怀”专题党课。



钱穆在《国史大纲》表现的是受宋明理学影响颇深的史学体系。整体上说,钱穆承继了宋代士大夫的王霸义利之学,评述中国历史的成败利弊。在宋儒看来,周秦汉唐不过是实行霸道,他们追求的,是上古尧舜禹之王道,霸道追逐利,王道追求义。宋儒的王霸义利之学是为了提出王道的理想,置之于现实王权之上。而钱穆《国史大纲》的理想不再是尧舜禹的王道,而是建立一个理想化的“文治”政权。一个政权的好坏,首先在于,它是否能广泛调动社会各阶层的活力,尤其是有学术文化背景的士大夫,提出天下治理之道,并力促其实施。这个政府不能只是为一己之私利,保护自已的族群利益而已,这样的国家概念,与封建帝王“家天下”的观念完全不一样。其次,一个政权的好坏,在于它是否保存中国传统文化。历史上的世家大族、立志兼济天下的士大夫,在动乱年代中保存了良好的家风和礼法,肩承了儒家的道德责任,中国传统文化得以延绵不绝。与评价政府的标准相同,评价个人,看重的是个体是否能突破一己之私,以民族、国家、天下为己任。宋代士大夫受时代精神之鼓动,以天下为己任,推崇宗教式的道德信仰,成为文治政府的主持与领导。

钱穆利用丰富的史料,从中国历史的动荡中得出经验,如果统治者只关注家族、阶层利益,这个政权会很快失去活力;如果思想上没有国家概念,民心离散,国家必会分崩离析;旧的制度失去凝聚人心的作用,如果没有凝聚民心的新的思想出现,国家必将在黑暗中沉沦;世家大族如果只顾家族的安危,不尽忠于国,必将失去政治地位,家与国一起沦落;士大夫如果不从国家、民生角度考虑问题,只专注于一己之集团的利益得失,陷入无休止的党争,国力也将消耗在嚣嚣议论中。纵贯《国史大纲》的,是钱穆对民族、国家命运的深切关怀。

《国史大纲》是钱穆在北京大学讲授“中国通史”的讲义,成书于抗日战争时期。在特殊的年代里,北大南迁,他的中国通史课程,是西南联大最火爆的课程,他的中国通史讲义,在同学之间以手抄本形式流传,同学们对于民族、国家,油然而生奋发爱惜保护之意。钱穆在香港创办新亚书院,上溯宋儒讲学精神,致力于传播中国文化。钱穆告诫天下读书人,要对本国历史怀有“温存”与“敬意”,不要抱偏激的历史虚无主义。钱穆的学生余英时说,钱穆一生都在为“故国”招魂。“家国”情怀延续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体现,凝结着全体人民共同的价值追求。增强爱国主义教育,弘扬民族正气和时代精神,是教育工作者的责任和担当。

图文:中文系党支部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