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人文学子参观西迁先贤业绩展
2019-11-01  点击:[]

 

近日,为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传承“西迁人”爱国奋斗精神,人文学院硕8085党/团支部、硕7093、7096党/团支部、硕7094党团支部集体参观西迁先贤业绩展,通过参观展览,各支部成员深入了解了西迁先贤的突出贡献和感人事迹。

展览按照人物生平、西迁情结和创业奉献三个板块展出,展示了“1956到1966”“1978到1988”这两个“黄金十年”中西迁教授和部分为西迁创业作出重大贡献的党政干部等西迁先贤响应国家号召,献身大西北建设的先进事迹,重温了先贤赤诚报国、服务人民的高尚精神。看着展厅内一页页的文字介绍,聆听着讲解员生动的叙述,团员们仿佛被拉回到那个年代,对于“西迁精神”、青年人的初心和使命也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



结合“创新港二次西迁”的重要契机,业绩展参观完毕后,支部成员来到位于交大西迁博物馆三楼的艺苑星空展厅进一步参观了解交大创新港建设的规划和进展。活动结束后,同学们深受交大西迁先贤的感召,纷纷发表了参观心得。

高雅仪讲到从走进校门的第一天起,就不断听闻有关西迁的一切,今天的参观仍然使我有了许多新的体会。西迁故事最令人震撼是先辈精神,然而最使人动容的还是其中点滴细节。对如今的我们而言,践行西迁精神是必达之使命,也是热血的冲动。知道先辈从何而来,也就知道我们应该向何处去

汪倩认为西迁精神于她而言,于交大学子而言,是一种代代相传的精神,“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是历届交大人所应该具有的品行,西迁精神”留给我们的不仅仅是一个时代的故事,更是我们应该去学习的不求回报,为人民、为社会、为国家奉献的精神,是我们应当终其一生所追求的。



杜苗苗谈到西迁精神之创业与奉献,彭康校长多次表示,愿尽毕生之力办好西安交通大学,内迁以后,他呕心沥血,凡此数十余载,以行动践行了诺言。以此,西迁的接力棒交到了我们手中,继续西行,建设大西北。

程立雪说在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号召下,西迁精神是交大学子必修之课,1956年,应党中央号召,交通大学部分由上海迁往西安,放弃优越的物质,投身西部,义无反顾,为西部地区培养了大批优秀的人才,为国家勇于贡献,为民族敢于担当,成就了“西迁精神”: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

杨莹琨说“西迁精神”是教育战线的重要精神财富,是我们教育人的“传家宝”。它不仅是西安交大的优良传统和宝贵财富,是全国广大知识分子热爱祖国、服务人民高尚情操的光辉写照,更是中国教育事业发展的精神“先锋队”。



本次活动正值交大创新港进驻元年,因此对于激发支部团员志愿服务创新港建设的无私奉献精神有很大的帮助,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鼓舞了同学们为国家贡献智慧和力量的决心。

文字:李明智 刘靓

图片:李明智白琳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