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人文学院、管理学院联合举办第四期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干部读书会”

 

2019-11-01  点击:[]

 

10月30日晚,人文学院、管理学院举办第四期“干部读书会”,马晓彬书记主持学习。人文学院副院长王伟和管理学院院长助理田高良分别围绕“敢担当、勇作为,才是能干事的合格党员”、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初探做重点发言,两院校管干部参加研讨会。

 

 

马晓彬书记领学了党章中“党的干部”和“党的纪律”两个章节的内容。提醒党员领导干部要时刻对照干部标准和要求,坚守党的纪律,做一名合格的党的干部。

随后,人文学院王伟副院长围绕“敢担当、勇作为,才是能干事的合格党员”这一主题进行重点发言。她首先引用习总书记的相关论述阐明了什么是责任担当?为什么要有责任担当?以及如何率先垂范,践行责任担当。并结合自己的学习体会,提出了党员的责任与使命以及履行好党员责任使命的举措。最后,结合自己主题教育期间开展的调研工作,重点分析了学院科研工作开展情况。她通过问卷调查、系所领导座谈、深入联系党支部、走进合作企业等方式,全面收集师生及合作单位对学院科研等工作的反馈。发现了教师在科研工作方面面临的主要困扰、对学院科研服务工作的评价及期望、科研团队建设及平台搭建方面存在的问题。对于更好的服务教师、切实推进研究院的科研工作和内涵建设、促进校企合作,加强学术成果转换提供了很好的参考。作为领导干部,她承诺将肩负起自己的责任担当,通过高效务实创新的工作进一步提高服务水平,大力推动科研组织模式改革,组建跨学科团队、探索新的考核和管理方式,真正让人文学院的科研工作在创新港这一新平台迈上新的台阶。

管理学院院长助理田高良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初探展开重点发言。他首先介绍了区块链技术及十九大报告这两大背景。十九大报告指出,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高等教育在新时代承担着新的使命。在新时代,面对新的历史使命,我们要深入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习近平教育思想指导中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接下来,他列举了习近平教育思想包含的六个方面,并详细介绍了如何深刻领会“四为服务”的教育方针;深刻领会立德树人的教育根本任务;深刻领会扎根中国大地的办学要求;深刻领会德才兼备、德学兼修的育人要求;深刻领会对教师的德才要求以及深刻领会加强高校党建的保障要求。最后,他提出要将习近平教育思想作为教书育人的指导思想,全面落实“以本为本、四个回归”,不断完善协同育人和实践教学机制,努力培育以人才培养为中心的质量文化,明确专业定位,规范专业管理,不断推进改革,加强师资引进,达到一流培养质量,最终实现一流高校和一流学科建设的“双一流”目标。

最后,马晓彬书记结合两位干部的分享进行总结发言。他指出,领导干部只有做到有担当、有作为,奋不顾身的推进工作和事业发展,才能真正实现主题教育提出的守初心、担使命的目标要求。全国教育大会明确了教育在国家发展中的重要地位以及教育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支撑服务作用,对如何办好各类教育也给出了明确的定位和规划。高校的办学方向、办学思想和内涵要求越来越清晰。学院领导班子成员要切实担当起这份责任,以实际作为、贡献和业绩,真正践行作为党员干部的初心和使命,为“双一流”建设、创新港内涵建设做出党员领导干部应有的贡献。

图文:人文学院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