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第二届西安交通大学“樱花杯”诗词大赛成功举办
2019-04-28  点击:[]

 

 

为继承长安千年诗脉,展现交大学子的精神风貌,由教务处、团委、人文学院和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联合主办,人文研会、国学社、沧浪诗社承办,南洋书院、崇实书院、仲英书院协办的第二届“樱花杯”诗词大赛决赛于4月27日晚在教二1400举办。宣传部部长成进、组织部副部长张莹、教务处副处长杨建科、团委副书记梁辉、人文学院副院长张勇、人文学院副书记王劲以及各书院、学院的老师们出席本次活动。

本次活动邀请的点评嘉宾有:吴国水,搜韵课堂主讲、云社总顾问,北兰亭张旭光入室弟子研究班教授;李四维,武汉大学国学院毕业,河北卫视“中华好诗词”第一季总冠军;金中,西安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日诗歌研究所所长,《诗词新青年》杂志主编;李明,南开大学文学博士,社科院文学所博士后,西安交大中文系讲师,河北卫视第四季《中华好诗词》总决赛四强。

经济激烈的比赛,最终由高乾鹏、周俞林组成的“沧浪队”成功夺得桂冠,“学习使我快乐队”(孔令辉、习江月)和“花花队”(卢雯、王羽佳)分别夺得亚军和季军。

 

微信图片_20190427223604

活动合影


活动伊始,教务处副处长杨建科老师的精彩讲话拉开了这场决赛的帷幕。“曾经社会上流传我们交大是沙坡皇家理工学院,虽然专业是重要的但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我们的思维是我们的精神,是我们对待生命、生活的态度,在大学的象牙塔里,我们不仅需要好好学习也要学会思考,就像海格尔那句名言所说的人生的本质是诗意的生活,我们需要不断的塑造自己的想象力、创造力,生活才能更加美好。”

 

微信图片_20190428090150

比赛现场


经过精彩纷呈的一站到底、明辨是非、快问快答、谁与争锋四轮角逐,前四名选手进入到“飞花令”环节,角逐状元、榜眼、探花。“沧浪队”作为积分最高的选手为第三名“花花队”和第四名“琴心队”抽取了“东西南北飞花令”,最终“花花队”取得本轮比赛的胜利,“沧浪队”和“学习使我快乐队”在“春夏秋冬飞花令”角逐中,“沧浪队”胜出,获得冠军。选手们敏捷的思维、快速的反应赢得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除了选手的精彩表现,四位评委老师独到点评和对诗词知识点的补充也给现场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微信图片_20190428090144

“飞花令”环节


比赛间隙,来自国学社前任社长郭宇航同学为大家带来了古韵悠扬的诗歌吟诵,一首李白的《月下独酌》和苏轼的《念奴娇·赤壁怀古》使现场观众进入到逸兴遄飞的妙境。由金中老师和张珊同学合作的古筝原创配乐朗诵《蜀道难》充分调动起现场气氛,赢得满堂喝彩。

 

微信图片_20190428090356

嘉宾表演


比赛结束后,冠军获得者“沧浪队”表示,正是因为对于诗词的热爱使他们有了一个很好的积淀,这才能促使他们走得更远。来自软件学院的两名同学对本次大赛给与了极高的评价,他们表示虽然自己是理工科学生,但是欣赏到这场精彩绝伦的比赛也让他们备受鼓舞,希望交大能够继续举办诗词类的活动,帮助同学们提升文化素养。

 

微信图片_20190428090154

嘉宾为“状元”、“榜眼”、“探花”颁奖


 

6167d7904651736ade625510cdcec6a

嘉宾为“优秀选手”、“最高人气”选手颁奖


决赛已经落下帷幕,这场精彩的比赛离不开前期的充分准备。经过初赛、半决赛、决赛,人间四月樱花云蒸霞蔚的校园充满了诗情画意。

 

6f64cb7e96ed6541559e08f5e688c35

初赛笔试现场


3月30日,第二届“樱花杯”诗词大赛初赛正式“开战”。来自不同学院的150多名同学参加初赛,经过大赛组委会严谨的阅卷审核工作,最终有12支队伍、共24位同学进入半决赛。

 

cd8709a89c2c50a8f6bd69a74bc33d2

“樱花杯”诗词大赛半决赛合影


4月13日晚,半决赛在星空报告厅举行,本次活动共分三轮,采取全场积分制。比赛现场,选手们思维敏捷、厚积薄发,其精彩的表现频频获得现场观众的掌声。

本次半决赛受邀嘉宾有西北大学思想史博士、浙江卫视《向上吧诗词》博士团成员、乾社社员魏厚宾,西北大学古典文学硕士、陕西科学技术出版社策划编辑、陕西省诗词学会副会长、乾社前社长王彦龙,南京大学古典文学博士、西北大学文学院讲师、终南诗社指导教师陶成涛,南开大学文学博士、社科院博士后、西安交通大学中文系讲师、河北卫视第四季《中华好诗词》总决赛四强李明,评委们高度肯定了选手们的诗词储备和临场应变能力,并针对现场关于诗词的疑问作出专业解释,令参赛选手和现场观众受益匪浅。经过紧张激烈的比拼,五支队伍直接晋级决赛,并由个人半决赛积分前两名的选手组成第六支队伍作为遗珠队晋级。

“樱花杯”诗词大赛是一场交大师生共同参加的诗词文化盛宴,活动现场座无虚席,笑声、掌声、惊叹声不断。选手们也渐入佳境,充分享受着紧张激烈的比赛过程。本次活动旨在为交大诗词爱好者提供学习、交流的平台,充分展现交大学子的人文素养,发扬交大学子的人文精神。

文字:人文学院 谢宜超

图片:人文学院 戴思宇 何超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