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创新港我的家】人文学院研究生党支部:发扬西迁精神 争做创新港建设排头兵
2019-04-26  点击:[]

4月25日晚,为迎接即将到来的创新港搬迁活动,硕7093、7096党支部、硕8085党支部、硕8088党支部联合开展了以“西迁与创新港”为主题的组织生活会。人文学院党委副书记王劲、辅导员闫潇老师出席会议,会议由硕8088党支部书记张玉红主持。



张玉红同学带领全体参会人员回顾了交通大学123年来辉煌厚重又饱经沧桑的发展历程与西迁63年来胸怀大局锐意进取的奋斗篇章。交通大学前身南洋公学“自强首在储才,储才必先兴学”的办学理念不仅将西方先进的治学管理体系引入中国,开中华民族现代教育之先河,更启发民智、振兴国魂,成为“西迁精神”永不衰竭的精神源泉与力量支柱。随后,硕8085党支部书记竺晋介绍了西部科技创新港的空间布局、定位理念、战略意义等相关背景。竺晋同学指出,西部科技创新港不仅是陕西省和西安交通大学落实“一带一路”、创新驱动及西部大开发三大国家战略的重要平台,更是未来交大人发挥个人创造活力、承继弘扬西迁精神、助力人文社会学科实现突破进展的绚丽舞台。随后,他通过视频重点推介了创新港“文科大楼”,该建筑既与时尚元素接轨,又包蕴着交大人固有的温润含蓄与诚朴严谨,承担着未来基础科研教学、创新成果孵化、新型智库建设的重要使命。

通过介绍创新港的基本情况后,来自三个支部、具有不同专业背景的同学结合自身情况,针对创新港搬迁活动中可能出现的问题积极展开热议。提出的问题涉及“交通问题”、“实习问题”、“校园基础设施问题”等方面。王劲副书记与闫潇老师对学生反馈的意见给予细致入微、耐心具体的回答,鼓励青年学子为交大发展转型期亟待解决的问题建言献策。最后,王劲副书记指出:“创新港的建设是西安交通大学二次西迁的关键一步,希望人文学子能秉承西迁精神,克服重重困难,做好创新港建设的排头兵,为交大建设奉献自己的青春和热血。”



会议结束后,来自硕8088党支部的纪舒晴同学表示:“今晚的组织生活会可以说是别开生面,能够通过这次组织生活会收集大家的意见和解答学生的疑虑,无疑对于学校顺利开展搬迁工作、做好后勤考虑都具有重要作用。作为一名党员同志,我们一定会发挥好党员模范带头作用,走在队伍的最前列,发扬西迁精神,为交大的二次西迁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通过这次组织生活会,加深了全体参会同学对西部科技创新港组织建设与战略定位的了解,增强了人文学子参与构成“西迁精神”新版图的使命意识,体现了“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的西迁精神在新时代背景下的创造性发展与创新性转化。



最后,硕8088支部书记张玉红同学向大家宣读了“再溯南洋文脉,弘扬西迁精神”倡议书。


倡议书全文如下:

再溯南洋文脉,弘扬西迁精神

——关于全力支持创新港搬迁的倡议书

致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全体师生:

123年前,南洋公学秉承“自强首在储才,储才必先兴学”的理念,设立“师范院、外院、中院、上院”四院,唐文治、蔡元培、沈曾植、辜鸿铭等人文巨擘在此传道授业启迪思想,不仅为义理研阅之殿堂,更为文章毓秀之岳渊,开中国现代教育之先河,学术兴邦,蔚为国光;63年前,交通大学毅然响应国务院号召,筚路蓝缕以启山林,铸就了“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的西迁精神,谱写了“立德立业,无问西东;无涯唯智,信仰无疆”的不朽史诗。

而今,“南洋文脉”与“西迁精神”紧扣时代脉搏,开推陈出新、承前启后之潮流,实现了创造性发展与创新性转化。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秉承“交叉、共享、开放”的理念,形成"校区、镇区、园区、社区"四位一体的创新体、技术与服务结合体、科技与产业融合体。其中,“文科大楼”作为创新港未来科研教学与新型智库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势必推动人文社会学科发挥独有的创造活力,成为参与构成“西迁精神”新版图不可或缺的战略资源。

值此之际,特倡议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全体师生对创新港搬迁秉持理解、包容、互信的态度,坚信“二次西迁”的互惠共赢意义,与交大的未来发展战略肝胆相照荣辱与共,树立高远的使命价值观与大局意识,争做“南洋文脉”与“西迁精神”的合格传承者。同时能够将宏观理念落实在扎实细致的行动中,勿做散兵游勇,齐心协力众志成城助力“二次西迁”,服从组织安排,同时能够坚持原则性与灵活性、宏观方向与微观个体的统一,针对创新港搬迁组织安排过程中存在的不足之处与搬迁后可能出现的适应性问题及时建言献策,贡献个人智慧。

西部科技创新港是新历史机遇下人文社会学科实现突破性进展、打造品牌战略的创新驱动平台,是历史底蕴、时代舞台、前进定力的融合,让我们秉承“精勤求学,敦笃励志,果毅力行,忠恕任事”的校训,锐意进取埋头苦干,继往开来薪火相承,在溯源“南洋文脉”的性灵熏陶中厚德载物彰显风骨,在弘扬“西迁精神”的刚健奋斗中自强不息砥身砺行!

西安交通大学人文学院

硕8085党支部

硕8088党支部

硕7093、7096党支部

2019年4月

文字:刘靓

摄影:杨蓥娜、彭麟凯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