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王树国校长参加社会学师生联合党支部组织生活会
2019-04-30  点击:[]

 

 

4月28日上午10点,王树国校长参加人文学院社会学系师生联合党支部召开的以“入驻创新港 对标双一流”为主题的创新港专题组织生活会。党委组织部部长柴渭,人文学院党委书记马晓彬,社会学系群众代表等列席会议,会议由社会学师生联合党支部书记童梅主持。



会议伊始,支部书记童梅首先介绍了社会学师生联合党支部的基本情况,并播放创新港专题宣传片,让在座师生再次聚焦创新港建设。

接下来,人文学院院长李黎明通报人文与社会科学研究院建设规划和实证社会科学研究所建设情况。人文与社会科学研究院位于创新港文科楼四层,研究院运行机制为 “一院+四所+若干研究中心”。李院长重点强调了研究所及中心的主要职责以及考核机制。实证社会科学研究所作为研究所之一,将设立关系社会学理论和方法中心等四个研究中心。研究所成立后,科研工作要强化社会服务与对外合作,开展与省、市政府机构等单位的合作,充分发挥智库作用。



师生代表围绕“党员应该如何在创新港建设中发挥引领作用”这一主题积极发言。杨建科教授对比了创新港建设规划和社会学系建系之初的办公条件,感到无比震撼和鼓舞。他认为创新港建成后,将能以新理念、新内涵更好地服务国家、融入社会,这对每个学科的发展也是一个良好的契机。作为学科中的一员,要勇挑重担,拼搏奋斗。卢春天教授作为群众代表发言,他表示社会学系的老师将以“997”的精神状态努力工作,对标创新港的一流标准,为学科发展作出应有贡献。程诚副教授谈到创新港的建设让他感受到两种精神:西迁精神和追赶超越精神。他认为党员要弘扬正能量,立足本职,做好科研、教学工作,在创新港搬迁和建设过程中,用实际行动发挥党员的模范先锋作用,致敬创新港。牛更枫联系自己所在的心理学科,认为该学科与社会现实联系紧密,在学科建设过程中,应该与其他高校、科研单位以及企业展开全方位合作,让学科发展能真正服务社会发展需求。博士生代表许珂表示作为学生党员,大家要端正认识,凝心聚力,把建设创新港当成每一个人的事,将个人利益融入到集体事业中,才能更好地实现个人价值。

在听取了师生代表的发言后,王树国校长表示,他始终坚信西安交大的师资水平是一流的,近些年发展缓慢,主要是思想观念保守。想要建一流大学,必须有一群能做大事、想做大事的人一起,才能建成。我们要把个人才能与国家的发展结合起来,主动立足“三个面向”。搭建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这个平台,主要不是为了物质条件的改善,而是为了机制的改善。交大要将自身的发展和中国社会发展紧密联系在一起,主动承担起西部发展的重任,将自己置身于国家社会的发展之中,这才是建设创新港真正的意义所在。王校长还举了欧林工程学院的例子,强调随着21世纪第四次工业革命浪潮的到来,原有大学的人才培养模式已经不太适应新时代的发展需求,要把高校的发展和现有条件,尤其是社会发展、实践需求结合起来,按照需求重新组合学科门类和学科背景。这样才能在新一轮高等教育变革中引领潮流。对于社会科学而言,中国目前全方位的社会变革举世瞩目,这是非常好的研究对象和历史机遇。创新港是一个国际平台,希望人文学院能够借助创新港这样一个平台,取得更多成果,做出更大贡献,发挥更深远的影响力。


 

会议最后,人文学院分党委书记马晓彬进行总结,他强调创新港建设是学校今年重点工作中的重中之重,而人文与社会科学研究院的建设也将掀开学院发展的新篇章。全体师生要认真学习领会王校长从创新港建设规划、理念、机制改革、顶层设计所做的深刻阐述,提高站位,统一思想,抢抓机遇,齐心协力把研究院、研究所建设成为支撑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国际合作和社会服务的高水平新平台,围绕重大现实问题开展研究,以留下历史印记的新贡献致敬创新港。


图文:社会学师生联合党支部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