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中西相融合 ,“梁祝”诉衷肠——记西安交通大学通识核心课《交响音乐赏析》全国见面课
2019-04-23  点击:[]

中西相融合,“梁祝”诉情长。师生同台演,再绎古今缘。

2019年4月19日晚,第二次《交响音乐赏析》全国互动见面课在西安交通大学再次闪亮登场。本次课程的主题是“小提琴协奏曲《梁山伯与祝英台》民族化因素的解析与欣赏”。主讲教师文茹老师对这次见面课进行了精心的设计,以课程讲述、现场演奏、主题学唱、情景再现的师生互动方式进行授课。本次见面课既有内涵而又生动活波的授课方式激起了学生们极大地兴趣和参与的热情。

在课程初始,由对题目的思考为引,进入课程的主题。从作品出现的时代、创作背景、以及演奏方式与演奏技巧等方面,层层递进,深入到作品的内容当中,感受其中的魅力。

在课程中,文茹老师带领大家一起学唱“爱情主题”旋律,在演唱中更加了解曲中梁山伯与祝英台纯洁的爱情与对美好生活的期望,教室里悠扬的歌声也带动了学生们的热情与活力。接着,文老师邀请了同学为我们现场演奏《梁祝》的几段主题旋律:爱情主题、三载同窗、华彩乐段…在现场零距离感受小提琴演奏的独特魅力。

 


 

作品“长亭惜别”与“楼台会”两段情节,由文老师与同学现场演奏。感人的旋律由大提琴和小提琴形成对唱形式,一唱一合、一问一答就好像是梁山伯和祝英台互望诉说…

为了与同学们有更多互动力,文老师现场邀请两位同学,一位男同学扮演梁山伯,另一位女同学扮演祝英台,再现梁祝相会楼台时的场景。在授课教师的大提琴,上课学生的小提琴共同演绎的背景音乐下,梁祝二人互诉衷肠…

 

 

《交响音乐赏析》是西安交通大学2018年获批的通识类核心课,也是人文学院2017年度的精品课程,该课程已于2018年年底录制完毕,且顺利在智慧树及爱课程等平台上线,现在已有近30所学校选修该课程。该教学团队由7位教师组成,具有良好的教学基础、教学实践以及教学经验、教学研究的积累。每位老师都在课程中展现他们最精彩的学术成果和教学专题。

该课程通过对交响音乐的历史概述、对交响乐队的乐器组成和乐器认识、音色形制的辨识,以及对交响音乐欣赏所具备的基础知识介绍、对交响音乐各种体裁的了解和经典音乐的赏析,提高学生鉴赏音乐和审美的能力。课程中还加入了影视和游戏动漫经典音乐的赏析,与时俱进与时代相结合。

《交响音乐赏析》课程以音乐为桥梁,了解不同时期的历史文化、思想思维、人文社会等关联背景和因素,进而开拓视野、拓宽知识面、开辟新思维,为培养拔尖创新型人才做出了重要探索!

 

作者:荣军


 PS(花絮)课后,我们随机采访了几位同学,下面,就让我们来听听看他们的课堂感受吧~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