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西安交通大学文化遗产现代科技保护研究院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席机构共同搭建合作研究平台
2019-01-19  点击:[]

2019年1月9日,受西安交通大学文化遗产现代科技保护研究院邀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席机构意大利SiTI地域系统创新高级研究所文化遗产保护专家来我校与文化遗产现代科技保护研究院、人居学院、理学院、人文学院、生命学院以及西安市社会科学院、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西安国际保护中心的专家学者在兴庆校区仲英楼共同举办中意文化遗产环境资源保护研讨会,围绕文物、景观及建筑遗址保护、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文化遗产保护的实践项目展开交流。

 

图1中意文化遗产环境资源保护研讨会专家合影

 

研讨会上,由西安交大人文学院蒋维乐副教授主持会议并介绍了各位参会专家和研讨会主旨愿景,西安市社会科学院邵振宇副院长和人居学院顾兆林院长分别致欢迎词,为专程来我校共议文化遗产环境资源保护以及合作事宜的意大利专家表示欢迎。

 

图2顾兆林院长与邵振宇副院长致开幕词

 

研讨会关注文化遗产环境资源利用、保护和评估这一新兴研究领域,从文物、景观与建筑大遗址科技保护、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文化遗产的监测和灾害风险管理等内容展开。意大利SiTI地域系统创新高级研究所负责人Marco Valle博士、研究员Antonino Frenda博士分别介绍了SiTI地域系统创新高级研究所通过评估环境影响、监测系统和可持续发展策略保护、管理自然、人文景观的理论与实践研究,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文化遗产“皮埃蒙特葡萄园景观遗址”项目负责人Roberto Cerrato先生专题介绍了SiTI地域系统创新高级研究所对“皮埃蒙特葡萄园景观”遗址多年来保护与管理的实践经验,生动诠释意大利皮埃蒙特区农业景观可持续发展案例。同时Roberto Cerrato先生也希望在《中华人民共和国与意大利共和国文化合作机制章程》整体下框架下与西安交通大学未来合作的构想。

 

图3 Roberto Cerrato先生专题介绍世界遗产项目

 

西安交通大学顾兆林教授做了题为“遗址博物馆出土文物的保护”的学术报告,介绍了关于土遗址博物馆内环境监测与保护技术研究成果,其中顾老师重点介绍了其研究团队与陕西省世界文化遗产兵马俑博物馆合作研究课题——开放式隔间:文物和游客的独立环境控制。

Figure 4a

图4顾兆林教授研究内容图示

 

张虎勤教授深入简出的介绍了关中丝绸之路大遗址保护的理论研究模型及唐代大明宫遗址的成功保护实例,张老师的报告内容十分详实且均具有严密逻辑的保护方法理论。

 

83

84

图5唐代大明宫遗址保护前后对比图

 

和玲教授介绍了自己团队在古代彩绘粘合剂和施彩技术分析识别技术,古代青铜器的腐蚀与防护技术、以及荧光结合材料对于陶瓷保护的应用技术的最新研究成果。和老师的研究类型丰富,成果斐然。让人眼前一亮。

 

图6和玲教授的研究成果列表及相关研究图示

 

蒋维乐副教授介绍了无线传感网络创新技术对古建筑环境监测及建立古建、遗址通用三维数据库方面的研究与实践成果。蒋老师研究内容主要在古遗址大数据和信息化方面,研究方法与信息时代结合,具有一定的前瞻性。

 

图7 蒋维乐副教授的相关研究图示

 

欧阳振宇讲师则以生动的虚拟现实技术为与会者重现了修复后唐昭陵六骏遗址本体及周边环境的研究。

 

腿部考证

图8 欧阳振宇讲师的相关研究图示

 

之后,与会专家又在西安交通大学仲英楼展开研讨座谈会,其中许楗教授与意方专家分享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自然环境保护及文化遗产保护的相关执政理念,Marco Valle博士非常赞同习总书记谈到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环境保护理念,并分享了意大利对于景观大遗址保护的经验。双方就不同的文化背景、不同地理环境背景条件下,共同针对乡村农业景观遗产、土遗址博物馆、建筑遗产、雕塑等文化遗迹的有效保护展开了深入的研讨交流,分享了双方在专业领域研究的最新成果,并讨论及梳理构想了今后合作的整体框架。

 

图9与会专家进行座谈会

 

本次研讨会西安交通大学文化遗产现代科技保护研究院与意大利SiTI地域系统创新高级研究所在以西安交通大学为发起学校的“丝绸之路大学联盟”整体框架下,就共同搭建文化遗产保护领域合作研究平台,以及项目研究、人才培养、专业信息资源共享、工作机制等方面达成充分共识。并准备在今年3月签署框架合作协议及展开实质性合作。

文字图片来源:西安交通大学文化遗产现代科技保护研究院2019.1.12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