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新媒体学院召开2019年国家社科基金选题论证与经验交流会
2019-01-12  点击:[]

1月10号晚,新闻与新媒体学院2019年国家社科基金选题论证与经验交流会在主E412办公室召开。新闻与新媒体学院院长李明德教授、吴锋教授及学院青年教师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传播学系副主任陈强副教授主持。

李明德院长首先结合自己成功申报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和多次参与国家社科基金评审的经历,向学院各位青年教师介绍项目申报的具体注意事项,重点强调了选题的重要性,强调在申报过程中,选题要新颖且具有实际应用价值,尽可能避免原题申报。同时,李院长还勉励青年教师经常参与国内外学术活动,在各类学术会议中拓宽学术视野,提升学术敏感度,构建学术共同体。



吴锋教授围绕国家社科基金选题就学术研究问题的理清、概念界定的准确性,可能面临的政策风险等和大家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学院青年教师也结合自身学术研究和项目申报经历进行了分享。陈强老师认为,尊重和维护学术共同体,并将自己的研究多与学术界同仁交流非常重要;要对课题申报的选题反复打磨,要特别注意格式问题。刘焕老师认为,课题申报前的调研准备工作非常重要,包括对已立项项目的分析、对研究背景的提炼,以及如何从理论、实践、方法等角度和基础上聚焦研究对象。此外,还应注重研究框架图的设计。蒙胜军老师和朱多刚老师详细介绍了成功获批教育部项目的经验,强调选题要有前瞻性,要有问题意识,论证要具体。青年教师张立、阳长征、叶妮、霍斐、蒙胜军、朱多刚等分享了2019年拟申报的国家社科基金选题。



本次会议,与会教师积极踊跃发言,互帮互助分析选题优点和不足,为2019年国家社科基金申报成功打下坚实的基础。参会老师均认为此次研讨会非常必要,受益匪浅。

供稿:李鹏飞 供图:李鹏飞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