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人文学院举行2018年度访学教师回国汇报交流会
2019-01-11  点击:[]

2019年1月11日,人文学院在714会议室举行了2018年度访学归国教师的汇报交流会,2018年度访学美国、加拿大、新加坡的8名教师分享了各自的学术收获及心得体会。人文学院党委书记马晓彬、副院长王伟、外事秘书及青年教师参加了本次会议。



音乐教育中心老师梁睿,2016-2018年在巴菲特的母校——内布拉斯加大学林肯分校的孔子学院学习工作,她分享了个人的音乐学习经历,介绍了在孔子学院四方面的工作开展情况,分享了形式多样的中外文化融合体验给她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书法系教师杨晓萍,2018年度访学北卡罗来纳大学教堂山分校,访学期间的合作导师是萧丽玲教授,研究方向为中国画、中国戏剧、中国印刷文化。她介绍了锦绣学习的主要内容和在各大图书馆、各大博物馆,借阅古籍、阅读珍藏版学术资料的宝贵记忆。



传播学系刘婵君,访学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黄金辉传播与信息学院,她分享了在访学期间的“中国社交媒体的政治参与”研究,目前已有文章陆续见刊。介绍了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务实、踏实、接地气,并且具有鲜明的跨学科特色的学风,也分享了新加坡的多元文化给她留下的深刻印象。



社会学系教师杨张博,访学美国德雷塞尔大学,期间他跟从合作导师聚焦于中国拜年网的数据,进行分析,目前有5篇权威见刊。杨张博老师细心的梳理了他在访学之前、之中、之后的细节,并在生活和学习上向即将出访的教师给出了11条建议。



社会学系教师彭瑾,2018年参与“青骨项目”,访学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布朗学院。访学期间,对于发达国家的社会工作发展状况和趋势策略有了进一步了解;旁听课程,参加艺术社会工作工作坊、社会工作督导培训、建立学术关系等。她提醒即将出国的青年教师,与合作导师沟通很重要、出访前做好计划利于事半功倍、访学期间不怕丢脸才能突破语言关。



社会学系教师杨江华,访学康奈尔大学。在经济与社会、社会不平等研究中心,旁听了社会动力实验室的课程,了解到实验和模拟,在社会科学研究方法上有所突破。除学术汇报之外,他更侧重于经验分享,对于择校、申请、融入等方面给予了老师们建议。



社会心理研究所教师赵靓,访学温哥华西蒙弗雷泽大学。访学期间她旁听《大数据系统》,翻转课堂辅以课下office hour的方式,使得课程的学习更深入和充分。她认为大数据、人工智能给社会科学研究注入了新鲜血液。



社会学系教师帅满,访学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该校的中国研究中心是海外中国研究的关键阵地,汇集了人类学、社会学等各个研究领域内的专家和顶级学者。访学期间她收获破多:独立发表4篇论文,包含SSCI、权威、C刊、集刊等、获省部级课题一项。



马晓彬书记在发言中指出,出国访学教师的行前教育和归国汇报是学院的规定动作,通过汇报交流,既是对访学成果的梳理与总结,又是访学经历经验的分享,对访学教师和即将申请出国项目的年轻教师而言都有很重要的意义,希望各位老师系统总结一年访学的成绩,并在2019年的工作业绩中精彩呈现。



最后,王伟副院长对本次会议做了总结,她说:这是一次汇报、分享,也是对于访学生活文化的反思。回顾访学生活的同时,总结学术收获,同时梳理看待问题的方式方法、发现访学期间的成长与经验。期待老师们在访学归国之后能顺利适应国内的教学与科研工作,弘扬爱国奋斗精神,为学院改革发展建功立业。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