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中文系教工党支部赴重庆参观学习
2019-01-02  点击:[]

 

 

12月28日和29日,人文学院中文系党支部党员赴重庆歌乐山白公馆、渣滓洞、三峡博物馆、新华日报营业部旧址等处参观学习。

28日清晨,支部党员乘动车穿越秦岭入蜀。翻越秦岭的蜀道古代历来称为极端险要,李白的《蜀道难》即感叹“蜀道之难,难于上青天”、“使人听此凋朱颜”。而如今高铁过秦岭如白驹之过隙,这让党员们由衷感叹国家经济发展所带来的巨大变化。

到歌乐山后,五人徒步往白公馆参观。白公馆是四川军阀白驹的别墅,四十年代此别墅被国民党政府用作关押政治犯的场所。爱国将领黄显声、同济大学校长周均时、爱国人士廖承志、共产党员宋绮云、徐林侠夫妇及他们的幼子“小萝卜头”等均曾被曾被囚禁于此。最多时曾有二百多名“政治犯”被关押于此。1949年11月27日,军统特务对关押在此的革命者进行大屠杀,仅20人脱险。


 

大家参观了白公馆的地牢、刑讯室和各个展室,对于当时国民党反动派的丑恶有了更为直观的感受,也对这些革命先烈宁死不屈的精神感到由衷敬仰。在陈列室里,我们看到了“小罗卜头”的父亲宋绮云烈士手写的遗书。这封遗书用精美的毛笔字书写,文辞典雅,字里行间充溢着崇高的革命志向和情怀。共产党员为国为民不惜牺牲的精神彰显了其坚定的理想信念和共产党人的价值追求。



从白公馆出来,我们又参观了杨虎城将军和“小罗卜头”等人就义的场所松林坡,和当时的尸坑,仿佛可以感受到当时的腥风血雨。之后我们来到了渣滓洞。这里关押过江竹筠、许建业、何雪松等革命烈士,最多时达三百余人。在1949年11月27日国民党特务策划的大屠杀中,仅有15人脱险。《烈火中永生》《红岩》《江姐》等文艺作品都是以此为原型的。望着关押革命烈士的牢房和密集的哨所,大家充分感受到当时国民党政府的专制和残忍,也感受到烈士们钢铁般的革命意志和斗争精神。



29日,我们参观了三峡博物馆和新华日报营业部旧址。在三峡博物馆,我们学习了重庆和三峡地区的远古历史和当代变迁,充分感受到在党的领导下这一地区所发生的巨大变化,也感受到三峡工程之伟大。在新华日报营业部旧址,我们认识到在当时的社会环境中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意义和现实性。



经过两天的学习,党员同志收获满满。作为新时代的共产党员,我们必须继承和发扬革命烈士和先贤的崇高理想和精神信念,始终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决维护党的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立足岗位,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和创新港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文字:中文系党支部 李明

图片:中文系党支部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