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社会学师生联合党支部开展“与改革开放同行,助力学科发展”主题活动
2019-01-03  点击:[]

 

 

12月28日,社会学师生联合党支部召开了“与改革开放同行,助力学科发展”为主题的组织生活会,会议由社会学系党支部书记童梅老师主持。


 

 

 

会议开始,童梅老师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具有继往开来性质的,这篇讲话对我们领悟改革开放的深刻内涵具有重要意义。

支部师生党员围绕学习讲话的体会和认识展开热烈讨论。李占星老师从自己的亲身经历讲述了他所看到的改革开放四十年以来我们国家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同时,他也从创新的角度论述了自己对学科发展和专业建设的一些思考。程诚老师结合自己在精准扶贫和反贫困治理方面的研究,他认为西方国家虽然也有大量的治理实践,但不一样的地方在于,我们作为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国家,具有极强的资源动员和组织能力,脱贫攻坚的能力更强。牛更枫老师认为,中国人就是凭借着敢闯敢干的精神,这种精神对我们个人的生活和科研也是一样具有引领和指导作用的。赵文龙教授着重分析了社会学在新时代的新作为。他认为,社会学就是研究社会结构的,社会矛盾就是社会结构的一个重要方面,我们的主要矛盾也发生了变化,这些都值得社会学者进行系统研究。杨建科教授针对习总书记讲话中提到的9条宝贵经验谈了自己的体会。他表示,我们要坚持党的领导,保持自己的定力,与我们学科有关的就是要“坚持扶贫攻坚战”,十九大报告中提到的“乡村振兴战略”,希望我们以后有机会能够深入探讨这一话题。张顺教授结合最近听取的一场报告中关于中国共产党人的战略智慧的论述,结合社会学学科发展实际,总结了社会学学科的战略构想。芦强博士从个人生活体验出发,阐述了大西安近些年交通方面的巨大变革。王惠博士认为改革开放四十年我们国家走向了民主和法治,生活越来越好,国家越来越强。赵翌博士认为,我们在改革开放中有收获,也要有新要求。应当加强思想学习,锻炼本领,努力做好科研工作,关心时政热点。许珂博士认为,我们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党建工作和学科发展有机融合,努力构建服务型、功能型的党支部。贾萍萍博士从朋友的分享和自身的经历两方面介绍了中国现在很多方面已经走在了世界前列。

最后,童梅老师对本次组织生活会进行了总结,她讲到,社会学系成立于2004年,当时仅有9位教师,经过15年的发展,我们的队伍不断壮大,教师数量已经达到29位,后续还将有优秀人才加盟。社会学系这些年的发展是跨越式的,从当时名不见经传,到现在有了较高的知名度,并且成为社会网络和社会资本、社会分层与社会流动等几个领域的研究高地,在国内外享有较高的知名度。成绩属于过去,相对于一流学科的建设目标和要求,我们还有很多短板和不足,学科建设任重而道远,需要全体党员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与改革开放同行,在新的一年再出发,继续大力推动学科发展。

(社会学师生联合党支部)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