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招标项目

《信息哲学的历史、现状与未来》开题

2018-12-14  点击:[]

12月12日上午,2018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招标项目《信息哲学的历史、现状与未来》开题研讨会在西安交大召开。


http://news.xjtu.edu.cn/_mediafile/news/2018/12/13/2dqb3r5z6n.jpg


西安交大副校长席光在致辞中介绍了学校学科布局以及学校重视和发展人文社会科学研究的举措和成效。他回顾了近年来学校在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和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方面取得的良好成绩,表示《信息哲学的历史、现状与未来》的成功立项是西安交大学者在独立开创的哲学研究领域取得的重大突破,也是人文类基础学科在科学研究方面取得的重大进展。他强调,哲学和人文社会科学研究是学校未来发展与战略布局必不可少的重要部分。

人文学院院长李黎明表示,学院2018年度获得三项国家级重大社科项目和一项十九大专题项目,取得了优异成绩。他介绍,2010年成立的国际信息哲学研究中心,不断加强海内外合作,先后发表中英文论文200余篇,出版专著十多部,获批多项国家级科研项目,本次课题成功申报是邬焜教授带领的信息哲学团队进行多年持续研究的结果。

课题首席专家邬焜教授汇报了本课题的总体思路、研究内容、研究框架、研究方法、创新之处、研究梯队等。该课题以信息哲学的历史、现状及其未来发展前景的展望为研究总体目标,具体研究内容包括信息科学中的哲学问题、国内外信息哲学研究的不同路径和基本范式、信息哲学的基本理论等七个方面,分为五个子课题,力争全面系统展示信息哲学全新风貌,深刻揭示信息哲学体现“信息时代精神精华”的全新革命意义和价值。

专家组组长、陕西师范大学袁祖社教授,专家组成员、上海大学王天恩教授、中国青年政治学院肖峰教授、西安建筑科技大学邓波教授、陕西省省委党校曹飞教授充分肯定该课题内容的独创性、丰富性、深刻性、前瞻性特征及其对学科发展的引领性作用,并针对课题研究内容、研究视角和应予突出的创新性重点与课题组成员展开广泛讨论,提出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西安交大社科处处长贾毅华、副处长张日鹏,人文学院副院长王伟、哲学系主任韩鹏杰等出席会议。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