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人文通识】诺贝尔文学奖获奖作品选读
2018-12-14  点击:[]


当你提起诺贝尔文学奖的时候,你或许会想到中国第一个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作家莫言,抑或是不想当作家的歌手不是好演员的鲍勃·迪伦,当然也不免会想起那个总是陪跑的村上春树,其实诺贝尔文学奖远不止于此。



教师简介

张勇

清华大学中文系文学博士,哈佛大学比较文学系访问学者,曾任教于英国利物浦大学孔子学院,现任人文学院副教授。研究领域:中国现当代文学、近现代思想史及文化研究。


李红

1983年7月毕业于浙江大学中文系,现任人文学院副教授。研究方向:外国文学、比较文学、中国传统文化。


翟杨莉

南开大学文艺学博士,波恩大学汉学系访问学者,现为西安交通大学人文学院副教授,研究领域:文学理论与文学批评中国当代文艺思潮。


Interact with Professors


名师对谈

1、诺贝尔文学奖获奖作家有很多,您为什么会选莫言、赛珍珠等10余位作家在课堂当中与大家分享?

首先,我们课程中所囊括的作家是比较灵活的,每学期选择的作家都不太一样,一般情况下都会把最新获奖的作家加进去。

此外,我们会发现这些作家大都与中国有一定的联系,主要围绕“从世界看中国”和“从中国看世界”这两条主线展开。例如:赛珍珠的前半生都生活在中国,她的作品也跟中国有着密切的联系,以及莫言作为一个中国作家,他所观察到的中国从晚清以来的百年历史变迁。

2、您如何看待中国人的“诺贝尔奖情结”?您认为中国文学和诺贝尔文学奖的评判机制有何联系?

首先,我们在众多的奖项中选择诺贝尔奖并不是因为这个奖项本身,而是与这个奖项设立的时代背景有关。诺贝尔奖于1900年创立,20世纪又是一个大事件的集中爆发期,人类经历了两次世界大战、经济大萧条、登月、冷战、空气污染、艾滋病的流行等。直到今天我们还是有战争的阴影,这些作品思考的问题仍然是我们当下必须去思考的问题。

此外,不同于以往的文学经典,诺贝尔文学作品离我们的时代背景比较接近,因此它能够反映出的时代问题也都比较具象化,我们在探讨问题的过程中,更具有贴近性。托马斯·曼《魔山》涉及到认识科技,探讨科技与人的关系,还有一些作品像戈尔丁的《蝇王》其实是关于未来核战争的思考。其实,从20世纪文学作品中产生的主题都是现代社会的重要议题。

莫言作为中国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第一人,成就值得肯定,但是诺奖本身不是评价作家的唯一标准,20世纪伟大的作家还有很多,拿莫言来说和他同等重量级的作家在中国恐怕也有10人左右。我们希望提供给大家的是作家如何观察时代变化,而不是一场关于文学水平高下的较量。

3、您如何看待通识教育?您认为当代大学生为何要学习这门课程?

通识教育是关于人的教育,而不是关于“人才”,特别的专业人才,所以它更多的是思考关于人的问题、价值、人生观、真、善、美的问题。文学提供的就与关于这些问题的思考,他的角度很不同于科学家习惯于证明,医学家借助x光透视等,它是让我们跳脱出专业领域舒适圈,去找寻不同的观点,培养我们的思辨能力。

举一些极端例子:如何怎么看待乞丐、同性恋者等边缘性群体?种族大屠杀为什么会产生?二战以来世界性的大战尚未发生,但是他的根基还在不在?文学在一定程度上是在思考这些问题,并将他们最终追溯到现代性本身的恶果,它会去反思整个现代,而不是反思日本、德国等战败国。

每个人关于一个问题的思考可能都会有他的盲点,甚至矛盾的。判断一个课程是否成功的标准在于有没有启发学生思考。如果说课程结束后仍能够留下一些问题,激发大家自主读想就达到了课程的最终效果。

4、课程中除了文本的解读之外,还会涉及到哪些内容?

第一节课的时候,我们会给大家发一个本学期的书单,因为课时是有限的,同学们需要将更多的精力放在文本外的东西,上课的过程老师只是作为一个引导者,帮助大家对某一作家和某一作家的作品有一个整体认知,对其艺术特色有一个大致的了解。此外,书单上的书目就是课程论文所涉及的书目。

除了对作家作品的解读外,还会对作家的获奖词进行评析。例如,我个人还比较喜欢大江健三郎,李红老师比较喜欢川端康城,对比这两位作家的获奖致辞我们可以发现,川端康城的演讲主题是《我与美丽的日本》,大江健三郎的主题是川端康城的反文本《我与暧昧的日本》,他将自己的遭遇与时代结合,通过个人叙述去折射一个时代,而莫言主要是通过母亲这个角度去展开的。从三个人的获奖致辞可以看出作家们的高度、层次、格局是不一样的,对作品本身也会有更加深刻的理解。

5、您最喜欢的作家是谁?为什么?

从外国文学来讲,我最喜欢的作家反而不在这个列表中,例如:卡夫卡和陀思妥耶夫斯基都是我个人是比较喜欢的,可惜他们一个是没赶上,一个是没得上,一个还没活到20世纪,一个是活到20世纪,但是在那个时候还没引起注意,但是这两个人其实是所有的20世纪作家的先行者,因为他们都对人的内心做了不同以往的探索。

课程大纲&考核方式

Course Outline & Assessment Method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