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打开心扉世界 热情拥抱他人

——-----心理健康月系列活动之三

 

2018-11-28  点击:[]

 

 

 

11月15日上午,硕8087班的同学们一同来到了东5舍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参与心理健康体验活动。本次活动旨在向同学们普及科学的心理健康知识,疏导同学们目前存在的心理问题,帮助同学们缓解学业、课业、经济、婚恋等方面的压力,使其能够尽快适应研究生快节奏、高压力的学习生活。


微信图片_20181115112014


心理健康体验活动由三个项目组成,分别是踢打解压人、观影和沙盘游戏。同学们依照个人的需求和兴趣,自行选择参与的项目。活动开始后,几位同学不约而同地走进了解压室,通过踢打“解压人”来释放内心压抑已久的情绪。班长刘威说:“每个人都有压抑在自己内心的情感,通过踢打解压人能够释放负面情绪,感觉心情舒畅了不少,既没有伤害自己也没有伤害别人。”此外,在观影的过程中,同学们近期紧张的心情也得到了舒缓,通过电影中的人物和故事引发了心理上的共鸣。影片《口吃》讲述了一位患有口吃症的男子,他常常将自己封闭于屋内,害怕在现实中与人交往。在网络上,他认识了女主人公爱莉,当爱莉提出见面时,他的内心经历了从隐瞒到坦诚的过程,最终打开了自己的心扉。另一部影片《远在天边》则描述了一段珍贵的友情,小男孩和小企鹅从最开始的不愉快到再见时的幸福相拥,让同学们深受感动。电影结束后,程俊如同学表达了自己的想法:“看了两部影片我感觉自己是一个很幸福的人,也明白了要想收获一段感情,先要学会拥抱他人。”


IMG_3683


与踢打解压人和观影不同的是,沙盘游戏需要心理辅导老师的陪同与引导。同学们从摆放着各种微缩模具的架子上自由挑选,将小模具放在沙盘里,创造出一些场景。同时,同学们被要求记住自己选取的模具和摆放的顺序,在老师的引导下说出自己选择的原因。根据每一位同学的回答,老师道出了其心理困惑,帮助同学们疏导目前遇到的心理问题。结束后,石鑫同学表达了自己的惊讶之情,“我真的没想到老师说出了最近困扰我的问题,沙盘游戏不仅科学还很有趣呢!”


IMG_0320


经过了一上午的体验,硕8087班的同学们感受到了心理健康辅导的趣味性和科学性,打破了以往对心理辅导的距离感和偏见,正视了心理问题存在的客观性和解决的必要性,理解了心理健康的重要性和迫切性,获得了主动寻求疏导心理问题的方法与途径,这也是本次活动的目的之所在。正值青春年华的硕士研究生,正是为自我奋斗、为科研献身的关键时期,不仅要用知识武装头脑、用成绩回报母校,更要树立乐观向上的态度,怀着热情拥抱生活,只有保持乐观的态度,才能永攀科学的高峰!

“举行本次心理健康体验活动的目的就是为了帮助同学们降低焦虑感,为其提供一种科学合理的减压方式,同时也能通过这样的集体活动增强班级内部的凝聚力,促进同学们建立起深厚的友谊。”8087支部书记周京乐表达了举行该活动的目的与期望。

文案/辛天

图片/刘威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