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编织中国结 凝聚班级心

-----心理健康月系列活动之二

 

2018-11-26  点击:[]

 

 

为减轻科研压力,11月24日晚,硕8086支部在我校工程坊B区二楼绣坊活动室开展了以“保持乐观心态,勇攀科学高峰”为主题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活动主要内容为制作中国结。

中国结是中国民间特有的手工艺编织饰品,始于上古先民的结绳记事,侧面显示了中华古老文明的精髓与智慧。中国结的制作具有一定的难度。活动开始前,大家在志愿者老师的带领下观看课件,跟着步骤认真研究编制方法。


微信图片_20181126100222

同学们学习中国结编制课件


在活动中,志愿者老师手把手传授中国结的编织手法,边制作边讲解,教大家如何将“中国结”绕绳、打结、打穗。只见红色的绳子在老师手中左绕右转,压线挑线,不一会儿,“中国结”的雏形就呈现在大家的眼前。


微信图片_20181126100232

志愿者老师手把手传授中国结编织手法


掌握了编制的技巧,同学们对手工编制产生了更强的兴趣,开始自己独立完成,个别有丰富手工经验的同学在制作的同时也热心帮助其他同学进行编制。大约2小时以后,大多数同学都顺利的完成了中国结的编制。


微信图片_20181126100227

同学们认真编制中国结

微信图片_20181126100239

大家展示各自编制的中国结


此次活动不仅传承了中国的传统文化,也丰富了大家的课余生活,更重要的是培养了大家的协作能力与团队意识,让大家在体验中国传统文化独特魅力的同时,身心得到放松。

此外,在本次活动结束之际,刘晓旭同志和大家分享了在兰考学习焦裕禄精神的收获并发表了自己的见解。她说到,做人一定要做一个有用的人,焦书记显然就是这样的人:他在世时,带领全县人民治理“三害”,改善人民生存环境;他去世后,兰考人凭借他的精神发展了红色旅游产业,造福一方。通过刘晓旭同志的学习分享,大家感触良多,一致认为,作为学生,对于今后的人生道路要有清晰规划,要像焦书记一样,争取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图片:李克

文字:梁一帆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