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人文star】姚远:精勤求学、敦笃励志
2018-11-26  点击:[]

 

姚远,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博1545班社会发展与管理专业博士生,师从张顺教授,2018年“博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获得者。硕士阶段,曾获得研究生国家奖学金、陕西省社会学年会论文一等奖、西安交通大学优秀毕业生。本科期间连年获得各类奖学金,获西安交通大学优秀毕业生、校级优秀毕业论文等表彰,参加“挑战杯”陕西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并获得二等奖。


图1


从2009到2018年,从18岁到27岁,人生中最为青葱美好的岁月在西安交大的校园里悄然度过,十年充实的学习与生活让姚远同学对校训“精勤求学、敦笃励志、果毅力行、忠恕任事”中治学和做人的基本道理,有了独特的个人感悟。

学习与科研——精勤求学、敦笃励志

严谨求实,学以致用,积极探求科研中的未知。在交大求学期间,姚远同学学习与科研并重,学业成绩优异,并取得了一定的学术成果。近年来,在《中国社会科学(内部文稿)》、《青年研究》、《社会学评论》等期刊上,共发表论文8篇。其中,2篇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的论文,接连入选中国知网“中文精品学术期刊外文版数字出版工程”,被翻译为英文,面向海外推广,助力中文期刊国际影响力的提升。


图2


博士期间,姚远同学共参与6项课题,其中主要为国家级课题。多次承担了相关课题的申请书撰写、课题实施过程中的数据收集与分析工作、结项材料撰写工作等。这些课题参与经历,为姚远同学未来的学术道路提供了难能可贵的经验。同时,姚远同学积极参加学术活动,与国内外学术前沿接轨。博士在读期间,在学术会议上报告了数篇论文,得到了许多专家学者的宝贵建议。多次参与会议的经历,开阔了姚远同学的学术视野。

工作与生活——果毅力行、忠恕任事


胸怀坦荡,敢做敢为,尽力承担所肩负的责任。姚远同学努力平衡着学习、科研、工作与生活,锲而不舍。所有个人生活经历也帮助她更加深入认识与理解统计模型背后生动的人生百态。姚远同学的一项研究表明,留守经历具有长期消极影响,会显著降低成年后的主观福祉,而且幼儿阶段的留守经历负向冲击最大。这一经验发现引起了她的共鸣之情与悲悯之心。尽心为人,推己及人。流动人口、留守儿童、女性就业者等群体的艰难处境,让感同身受的她萌发了一定要努力将自己的研究与中国的现实问题相结合的科研意识。


 

图3


她认为,学术想法可以源于生活,学术成果也可以指导生活。“我希望我的研究能够帮助我自己与其他人认识生活、理解生活、影响生活,最终上升到认识社会、理解社会、影响社会。”这是她对学术和生活的共同追求。

作为西安交通大学实证社会科学研究所研究助理,姚远同学还参与了多项大型社会调查、多次协助重大学术会议的举办工作、负责编写系所宣传册、协助编辑著作、为社会学公众号撰写论文评述、为社会学官网撰写会议综述等等。对于每一份具体的工作,她都用敬畏的态度和严谨的行动去对待。

对于此次获得“博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姚远同学非常感谢母校这十年来对她的肯定与鼓励。“现在大家的起点越来越高了,水涨船高。未来我个人需要提升的空间还非常大,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也有很多困难要克服。”她认为科研和生活的大道都不会一直是平坦的,随时可能出现未知的高峰,竭尽所能地去攀登它,而不是仰望它,是交大学子对“精勤求学、敦笃励志、果毅力行、忠恕任事”最根本的践行。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