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武斌研究员坐客“思源”讲书堂 讲授丝绸之路研究与全球化时代
2018-11-23  点击:[]

 

11月22日,前沈阳故宫博物院院长武斌坐客“思源”讲书堂,为交大师生带来主题为“丝绸之路与全球化时代”的专题讲座,本次活动由校工会、宣传部和人文学院联合开展,教职工读书协会承办。人文学院哲学系李建群教授、校党委宣传部副部长李重、人文学院副院长王伟及师生代表参加此次讲座。


757676680080927718


从古至今,丝绸之路作为中西交往的重要通道,加强着各国之间的经济、文化交流。作为丝绸之路的起点古都长安,在当今全球化背景下于各国经济、文化交流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武斌老师从重新定义“丝绸之路”的概念开始,图文并茂地讲述了丝绸之路开始的时间,行走在丝绸之路上的人,丝绸之路上的文化大流动,以及丝绸之路研究给予全球化时代的启示。澄清了对“丝绸之路”的理解,也纠正了认为中国文化是封闭保守的内陆文化的观点,用引经据典的事实告诉大家,中国自古就不是封闭的,而是开放的。

李建群教授在评议中介绍了武斌研究员,并充分肯定了从历史的角度研究丝绸之路的价值与意义,指出我们身处丝绸之路的起点,丝绸之路研究体现了从国家到全球的交往变化,中国也正在走向世界,改变着世界的经济、文化,这种重新塑造既使得我们对世界有新的认识,也让世界得以重新理解中国。

王伟副院长表示这次讲座使在场师生对丝绸之路有了更明晰、生动的认识,丝绸之路不是一条路,也不仅是一个网络性的概念,而变成了很多鲜活的人在这些路上发生的许多生动的事。我们对丝绸之路的理解变得丰富,对丝绸之路也有了更大的兴趣,而且不仅对历史上的丝绸之路如此,也让我们对今天的陆上丝绸之路和海上丝绸之路产生更多期待。


871370819230451548


武斌研究员曾任辽宁社会科学学院社会学所副所长,辽宁省情研究所所长,副院长。2014年任沈阳故宫博物院院长。曾经担任过两届省青联副主席,五届辽宁省政协委员,一届沈阳市人大常委会委员,两届民进中央委员,一届辽宁省政府参事。出版《现代中国人——从过去走向未来》《中国文化史概说》《中国文化海外传播史》《丝绸之路全史》《世纪中国:光荣与梦想》等数十部学术著作。


57368906378585660

图文:人文学院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