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人文学院分党委举办“党员媒介素养和舆论引导能力”专题讲座
2018-11-23  点击:[]

 


为了提高党员的媒介素养,在舆论引导中发挥更大的积极作用,11月21日,人文学院分党委邀请人文学院副院长、分党委纪检委员、新闻与新媒体学院院长李明德教授为全体教师党员做主题为“党员媒介素养和舆论引导能力”的专题讲座。人文学院分党委书记马晓彬、副书记王劲、副院长张勇、张顺、王伟及60多位教职工党员参加讲座。

李明德老师从我校重大舆情事件导入,强调了舆论引导在当前意识形态工作中的重要性。首先,他从媒介素养的概念、互联网时代传播的特征、社交媒体下的舆论特征等方面介绍了目前国内的媒体和舆论环境。网络时代社交媒体的特征导致它容易成为现代社会人们发泄生活中“负能量”的一个渠道。人们好奇的本能也使得负面新闻、事件、话题等得到广泛的传播,而负面舆论场一旦形成也会自行强化,这也是负面舆论常常在网上占据上风的缘由。“焦虑”成为系列热点事件舆情反映的注脚,当“焦虑”成为舆论场的普遍情绪时,就成为难以回避的社会问题。新媒体时代,舆论源头不可控、传播速度不可



控、内容分散不可控、舆论容易放大不可控,增加了舆论引导的难度,这都对党员尤其是党政干部、公职人员的媒介素养和舆论引导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接下来,李老师从媒体的作用、媒体应对的重点、如何使用媒体等几个方面,为大家提供了具体可行的指导意见,帮助大家更好的认识了媒体,掌握了媒体的运作规律。

中国已进入互联网时代,网络给我们的生活带来巨大的改变。互联网时代,传播主体的多元化、传播范围的广泛化、传播速度的瞬间化、传播结果的扩大化等特征,也为我们做好意识形态工作带来巨大的挑战。通过举办此次专题讲座,希望帮助每位党员掌握专业知识,提高思想认识,发挥引领作用,共同创建良好的舆论环境,让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牢牢掌握在我们手中。

图文:人文学院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