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维护国家安全,提升安全意识

------人文学院师生观看焦点访谈《网上谍影》专题片

2018-11-26  点击:[]

为了维护国家安全,提高青年学生反间谍和网络安全意识。11月22日晚7点30分,人文学院组织各班级学生观看学习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栏目播出的《网上谍影》新闻专题片。该专题节目披露了国家安全部门“2018-雷霆”专项行动中破获的百余起台湾间谍案件部分细节。这些直接或间接向台湾间谍组织提供有关国家机密信息地行为,严重危及到国家的安全利益。

通过观看本次专题片,同学们进一步增强了国家安全意识,大家积极讨论了对网络安全的认识以及如何安全上网等问题,认识到要以典型案例为鉴,警惕各种诱惑和陷阱,共同维护国家安全。


微信图片_20181123161202


8087班辛天同学表示专题片中的案例使我认识到了反间谍的重要性,更让我明白了重要信息不能上网,提高谍情意识的重要性。研究生阶段,出于科学研究的需要,许多同学会接触到相关行业领域重要的信息、数据和资料,这就极大地增加了间谍人员接触的可能性。因此,在日常的学习生活中,我们应当对主动示好,有意无意套取信息的人保持高度警惕,更应恪守原则,提高谍情意识,保证重要信息不上网,定期对电脑进行安全检查,不同他人谈论有关国家、学校、专业、研究领域的重要事件。保护国家网络安全,离我们并不远。

8086班刘昭希同学表示作为新时代大学生,我们不应该轻易被拉拢和腐蚀,要提升自己判断信息准确及相应的控制力,坚守自己的法律及道德底线,不能过度追求对权力和物质的向往。还要适当学习相应法律知识及规章制度,加强对保密纪律和政治敏锐性的学习,发现不良、不正当现象和奇怪言行举动,一定谨言慎行,保持细心踏实的态度。

7094班马舒宇同学认识到维护网络安全既可以保护我们个人的网络财产,更是关乎到整个国家的安全。现今网络泄密事件呈高发态势,且作案手段隐蔽,作案方挑选对网络安全意识并不了解的人为“突破口”,因此可能造成对国家安全更严重的威胁。作为一名公民,应该多了解网络安全知识,从对日常小事的观察入手,防止被别有用心者利用,发现问题及时向公安机关及国家安全机关报案。作为一名党员,要从严要求自己,在任何情况下都严守党和国家的秘密,把政治意识放在第一位。

7093班李婧雯同学表示新时期的反间谍工作,应当顺应时代的潮流和适应国际形势的需要,我们要加强反间谍法的学习和使用。我们要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积极支持、配合国家机关开展反间谍工作,时刻警惕和防范间谍破坏活动。时刻留意网络安全,注意可疑的网络好友和危险的网络IP地址,维护国家信息安全。

6069班周倩同学认识到大学生作为社会主义建设的重要力量,是祖国的希望与明天。我们更应重视一些分裂组织对国家的破坏,对于这些人,这些组织我们要坚决反对。我们作为当代青年需要具备这种辨别是非的能力,需要提升国家安全意识,保护国家安全,保守国家秘密!

2018级博士高香香同学表示我们是网络使用的主体人群,一份邮件、一个论坛、一个网址随时可能会成为敌方窃取我国情报的一个据点。为了维护网络安全,进而维护国家安全,我们应当加强防范意识、敌情意识和保密意识。在公共网络区域不发表与国家机密相关的言语,涉及国家安全和国家机密的文件时要谨慎,不能通过邮箱、qq等方式传输,以免被敌方恶意侵入,在发现间谍行为等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时,应当及时向国家安全机关报告。国家安全无小事,维护国家安全,从点滴做起。

文字:人文学院

图片:人文学院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