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人文star】浦江淮:这一切都很“江淮”
2018-11-26  点击:[]

兴趣为师 率性而恣意

 

“所以我对自己说,何必搞得如此疲惫,不如率性一点去做一些自己想做的事情?”

我没有超世之才也不求建功立业,但我不甘心当我老后只能感叹一句“书剑两无成”,也不希望浑浑噩噩糊里糊涂就过完这一生,为此我总想设定一个目标然后坚持下去,以此来磨练自己的意志。然而我渐渐觉得,不必把自己搞的如此疲惫,不如率性一点去做一些自己想做的事情。有些事情浅尝辄止,有些则不知不觉坚持了下来,沉淀了下来。

比如,因为对数字人文感兴趣而正好Allen教授的数字人文项目组需要人手,于是就申请加入项目组,一边跟着大家干活一边学习。刚开始的时候我的听说能力不能满足需求,所以只能辅之以技巧。比如厚着脸皮跟Allen说信号不好麻烦他慢慢再重复一遍,以及跟Allen玩“猜猜我到底在说啥”的游戏。幸好Allen耐心极好悟性极佳,总是可以猜中我在说什么,这才让组会得以愉快地进行。坚持了快两年后,网络信号逐渐稳定,项目也初见成果,于是大家一起撰写发表了两篇论文,而我也有幸成为作者之一。



实践创行 付出与收获

“我和支部的故事,很多很长,三言两语讲不完,我也不希望讲完”

因为喜欢实践活动,从大二开始就加入了学校的创行团队,和团队的小伙伴们一起,践行创行的理念,用企业家精神和商业化运作模式去帮助一些需要帮助的人。不论学业有多繁忙,我和伙伴们都会抽出时间聚到一起,参加、组织、策划实践活动和项目,有时也会将我们的项目拿去参赛。

在队三年多,我从普通的队员成长为一名leader,付出了许多,但收获的更多。我收获了奖项,收获了友谊,收获了成长……按理说似乎也应该收获爱情,但生活可能和我一样,不喜欢按常理出牌。进入到研究生阶段,我依然对实践活动抱有浓厚的兴趣,依然在积极参加各种实践活动,不过这次我的队友换成了党支部的各位同志。我和支部的故事,很多很长,三言两语讲不完,我也不希望讲完。



政府见习 一直在思考

“ 一个人优秀,可能是因为这个人聪颖博学多才多艺又长得帅容易吸引关注。对于更多的人来说,优秀,或许只是在相同的时间里做了比别人更多的事情。”

今年暑假,我进行了一个多月的政府见习活动,在导师的帮助指导下完成了一个小课题,在清华旁听了一门关于因果关系的暑期哲学课程。这些事情的难度都不是很大,只要统筹好时间就能轻松从容地去完成。

如果你做的比我少,那么我可能一时比你优秀;如果你做的比我多,那么也别骄傲,因为比我优秀的人多了去了你还得继续努力。当然,两个月的时间充其量只是人生一闪而过的片段,用某段时间的量来衡量一辈子的质是不适当的。不过反过来想,或许人这一生做的事情越少反而会越优秀?

环境与心态 前进的动力

“ 虽然不能像尼采大爷一样成为太阳,但也勉强做个电灯泡吧。”

在交大这几年,我认识了一些人,看了一些书,做了一些事,思考了一些问题。很多感受和想法不知如何诉说,酸甜苦辣各种滋味在心中萦绕一圈从口中吐出,最终只能变成“一些”。拿我和身边的朋友做比较,如果用色彩做比喻的话,大家是五颜六色缤纷艳丽,而我是灰色。我喜欢灰色,因为灰色百搭。很多人告诉我要有自己的个性要有自己的色彩,然而灰色不也是一种颜色么?

经常我觉得我得感谢周围的环境或者我的运气。因为不论在哪,我都能遇到很多优秀的人,TA们都有着闪闪发亮的灵魂,让人忍不住想要靠近。TA们的存在,让我对正义保有希望,也让我对善良怀有信心。我希望我能和TA们一样优秀,一样发光发热。



我既没有超世之才也没能锻炼出坚韧不拔之志,甚至还有一些比如拖延症之类的毛病。能坚持下来的事情不多,大多是因为喜爱。然而虽有着广泛的兴趣尝试了许多事情,但很多都浅尝辄止没有培养出一技之长。或许我还在寻找我的安身立命之处,一个能让我倾尽所有的地方。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