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人文star】李吉悦:恰似玫瑰只绽放一个清晨
2018-11-26  点击:[]

“每一年生日,重温一遍《肖申克的救赎》,是她为自己保留的小小仪式。冰啤酒的午后,阳光洒落,仿若自由人。她说每一次都能感受到那温和又坚韧的力量,提醒她记得自由、坚定的感觉,不断回头,也不断向更远的地方飞去。”



西安交通大学社会学研究生,2017-2018学年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获得者,本科期间获国家励志奖学金、西安交通大学彭康奖学金、思源奖学金、“优秀学生”称号等,本科毕业论文被评为校级优秀毕业论文,并以推荐免试录取研究生第一名的成绩继续在交大社会学系攻读硕士学位。目前就读于美国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攻读交大与华大联合培养社会政策硕士双学位项目。

 

学习与科研

精勤求学,科研当先

 

研一这一年中,李吉悦参加了陕西省社会学年会,研究成果《西部城市居民中等收入群体的结构特征分析》获得了一等奖。


857322234473569191


她也参与导师的国家社科基金专项课题“实现更充分与更高质量就业的途径与对策研究”,这是西安交大在“研究阐释党的十九大精神国家社科基金专项”中唯一获批的项目,她参与撰写了子课题四的投标申请书,并将继续承担课题相关任务。2018年,“让我们做朋友”(陕西)干预项目培训正式开展,这是首次在中国农村地区大规模实施的以社会信息加工理论为基础的干预项目,是对西部农村儿童社会能力培养的模式探索,她参与了项目培训的前期筹备、资料收集的工作,并继续进行数据收集和分析的工作。除此之外,参与编写社会学高级统计相关教材,参与学术会议、学术研讨班、工作坊、专题讲座等等,科研使得研究生生活充实且不断圆满。

实践得真知

书生意气,挥斥方遒

年轻人总是有满腔热忱,总是想让世界都听见他们的声音。在研究生生涯的第一个月,李吉悦就作为先行者之一和其他想要让世界倾听他们声音的年轻人一起,自发组成了西安交通大学筑梦社“微宣讲”团队,开展以“青春之我 微言中国”为主题的系列宣讲。

她青春的足迹遍及近百场宣讲活动,甘肃天水、陕西延安都是她激扬文字的地方。年轻的声音铿锵有力,掷地有声,学生党、团支部、中小学生、社会群众等超过万名观众到场聆听,图文、视频直播等方式阅读量累计近 60 万,得到新华社、人民日报、光明日报、陕西日报多家媒体的报道。她奋斗的团队获得了2017年校园文化突出贡献奖,自己也荣膺西安交通大学“十九大精神学生微宣讲” 一等奖与新闻宣传工作“先进个人”。

对于她来说,宣讲是一个提升自己知识、能力的小小旅行,并且得以窥见当下中国教育较为落后地区的学子们的生活和思想状况,这是平日里在教室上课、去图书馆读文献都难以获得的体验。但她认为更重要的是,对于那些聆听宣讲的同学们而言,宣讲人是在提供着一种可能,他们展示着自己的知识储备,展示着交大的形象,展示着青年一代的理想与担当,也向更多的学生们打开了大门。知识的海洋是美妙的,有理想、有追求的人生也是可贵的。丹心一片,不辞风雪。

工作态度

忠恕方可任事

文思如水,汹涌澎湃。在讨论与交流中,她分享着社会学的知识,也传递着人文社科的温度。那些关于社会的解析不再是抽象的名词,而是落在生活中的每一分升华的理性。

夫子之道,忠恕而已矣。尽己之谓忠,推己之谓恕。在百年交大校训的教诲下,她被选拔纳纳入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学生助理团,任职期间工作积极、表现突出,被授予了“杰出贡献奖”;她在实证社会科学研究所继续担任秘书助理,工作细心负责,受到老师和同学的一致好评;不仅如此,她还作为西安交通大学浪潮工作室的“骨干社员”,撰写的舆情稿件被中宣部采用,并担任社团实践活动部的部长,负责社团的调研活动、午餐讨论会等精品项目。正因为这一年任事之尽心尽力,她还获得了“优秀团员”的称号。


352194928065247132 微信图片_20181023222938

 

勇敢前行

她恰似玫瑰只绽放一个清晨


“忍不住想要在一年中抓住这个机会更充分地去实现自己,去努力地投入,找到目标跳出舒适区 去改变,希望一年之后 我也能变成不一样的人。”对于成长小心翼翼,却勇敢地去尝试各种各样的未知。

她觉得能够成为清晨的玫瑰已是足够幸福的事,生命的价值就绽放在太阳升起之前的那一刻。二十岁的光景是漫长生命岁月的清晨,她也便像翁贝托笔下的玫瑰,一点一滴汲取晨光和露水,在这个清晨绽放了自己的色彩。喜欢运动,热爱电影,云养着猫猫狗狗,对她而言,时间永远分岔,通向无数的将来,无数序列,背离的、汇合的与平行的时间织成一张不断增长的网,网住生活的稀松平常,也网住浩瀚的、无与伦比的未知,为了喜欢的风景,勇敢的去向远方。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