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人文star】宫子农:总有一段路,需要自己走
2018-11-26  点击:[]

 

生活永远不可能像你想象得那么好,但也不会像你想象得那么糟。——莫泊桑《一生》


小时候我没有上过幼儿园,因此侥幸比同龄人多出了几年的自由时光,然而这也在无形之中惯了个无拘无束,不太服管教的毛病,以至于到了该上学的年纪,发自内心的感到抵触,故经常出现这种情况:走到了学校门外,死活不愿迈进去。

于是,怎样顺顺利利的把我送进校门,就成了全家的一个难题。爸妈加上外公,轮番上阵,软硬兼施,时而踹两脚,或者赏个零食、玩具,才能让我屈服,踏入学校的大门。

当时家虽然离着学校只有十几分钟的路程,但家人却一致决定要送我,美其名曰担心安全,其实说句不好听的就是押运。有时是爸妈骑车带着,有时则是外公领着,直到看着我走进校门,他们才各忙各的去。

时间如流水般逝去,我逐渐适应了学校的生活,结识了朋友,身边陪我上下学的人,也换成了同村的伙伴。转眼由小学生成了初中生,又从初中生升为高中生,学校离家越来越远,身边的同行者也越来越少。

如今,在外地待了将近七年,早已习惯了西安这座城市的生活节奏,踽踽独行。偶尔也会怀念起那有人陪伴的日子,然而爸妈却已渐渐老去,外公也再见不到了。

或许生活就是如此现实且残酷,有时难以分清,所谓的成长,究竟是一件值得庆幸,还是一件饱含悲伤的事。不过,每当陷入这种迷茫,只要想起他们对我说过的那句话,我就会释然很多:“我们终究会在某一天离你而去,总会有些路,需要你自己去走。”

前不久,一位刚上研一的学弟来到家里做客,谈话间他向我这个饱经风霜的老学长求起了医治他青春病的药方,大体是这样的:“读了研究生后,感觉朋友渐少,知音难觅,常常感到孤独。我试着去融入集体,却又不想如舍友那般,沉迷于网游,流连于花天酒地,很是困惑纠结。”我给他开出了药方,上面只有一个字:怂。

“怂”字是上下结构,即从心,跟从自己内心,不要被外物所干扰,不必刻意改变自己去迎合这个纷繁复杂的世界。



曾几何时,正值青春年华的少男少女们,或多或少都患上了一种病。这种病有两个明显的症状:一个是迷茫,另一个则是孤独。患者们于茫然无措之下,为了摆脱迷茫,汲汲于各种知识,希望浸淫在书本中找出前行的方向;因为害怕孤独,所以热衷喧嚣与繁华,努力的磨圆了棱角以融入所谓的集体。

殊不知,每个人生来即是独一无二的,当你一味随波逐流的去适应别人之时,得到的是片刻充盈,失去的,却是弥足珍贵的自我。

你有没有思考过,一个人是该有多么普通,才会陷入到普罗大众之中无法自拔。这并非就是让你故意去特立独行,只是很多时候,真的没有必要去曲意逢迎,只需做好自己,踏踏实实的前行,便自会走出一片属于自己的天地与圈子。

英语中有两个近义词经常用来辨析差异:alone与lonely。前者译为孤单,仅表示一种客观存在的状态,恰如“前不见古人,后不见来者”;而后者则是指孤独,强调内心之感受,是孤单的升级版,宛若“千里孤坟,无处话凄凉”。身边许多的同学聊起来常说,“室友起得很晚,我常常一人行动”;“最新上映的《如懿传》我没有看过,和他们没什么共同语言”,等等。我想这些同学其实并没有认真考虑过,自己究竟只是孤单一人,还是真的孤独。他们话语之中皆透露出一股这样的情绪:身边空无一人,没有人陪伴,就是孤独。

但实际上,这些所谓的“孤独”,只是不习惯独处罢了,只能算是孤单的状态。说到底,之所以会产生这种感觉,还是源于两个字——空虚。当一个人无所事事的时候,本就容易生发各种各样的“奇思妙想”,如若这个时候再看到别人成群结队的出现在自己面前,那么孤独感就油然而生了。

不得不说,从大学阶段开始,我每天都有很多事情要去做,上课,读书,写论文,临摹,创作,这些事让我忙的团团转,根本没有时间去考虑感到孤独与否的问题。



因而,当很多人说起自己的孤独时,我都会在心底里纳闷,你究竟有多少空闲,才会去体验这份孤独;你到底多么刻板,才不懂得去把自己的脑子填充起来,直到这份孤独感被挤出脑海。

总有一段路,需要你自己去走。这一段路,或许人迹罕至,或许需要经受阵痛与短暂的孤独寂寞,但当达到一定的阶段,实现既定的目标之后,就会发现,不远的前方,还有很多志同道合的人,正等着你。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