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西安交通大学人文学院张再林教授受邀参加“合一国际文化节”
2018-11-22  点击:[]

 

02125b0aa5c347aaa80230725290f12f


西安交大教授、世界哲学大会身体哲学分会主席张再林教授受邀参加第一届“天人合一 人类命运共同体”国际论坛,该论坛由新加坡万邦集团董事会主席、国际家族企业协会亚洲分会主席、音昱创始人曹慰德先生主办、北京经典与文明研究中心、中华文化学院中华文明研究中心协办,并于2018年11月9日——11日在苏州音昱水中天养生社区举办。


ef98decb197d4d8498632c1a5595958f


二十一世纪的主旋律依旧是全球化,我们依旧面临可持续发展的挑战,包括人工智能、当前贸易战等带来的不确定性。我们唯有具备全球视野、更广泛的国际交流合作,才能将挑战变为机遇。中国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其传统文化也秉持与自我、他人及环境融合,当今科学已充分验证这些理念的的科学性。

本届论坛集聚就文化信仰、未来教育、生命科学、可持续发展等课题通过中西对话的方式进行深入探讨,旨在通过融合西方文明精华的基础上,实现中华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实现“中华文化伟大复兴”。


2043a644786d45439b031caa21e5f2fb


新加坡万邦集团董事会主席、国际家族企业协会亚洲分会主席、音昱创始人曹慰德先生致论坛欢迎词并主持开幕式,对来自学术界、工商界、教育界、政届嘉宾,来自海峡两岸、欧美国家等50余位知名学者的到来表示欢迎。


963f0984c0c1468584e4105916ec1692


在该论坛上,张再林教授带来主题为“天人合一视域下的道与术——中国文化的大传统与小传统关系的辨析与启示”的分享。大传统即道,代表思想体系,小传统即术,代表技术体系。张教授从两者之间的区别和统一进行辨析,从而认为两者对这个时代最大的启发在于,大传统与小传统互为因果,“中华文化伟大复兴”要从人们更为喜闻乐见的术起步呈现,坚持“必有事焉”,最终从“事必躬亲”的“身”出发以体会世界。


IMG_256


中国科学院院士 褚君浩 发表“天人合一视域下中华文化的复兴”的主题演讲:一直以来科技的发展对现代社会、文化、思想、理念等多方面影响非常之大。如果新科技可以与良好的文化融合,既有利于科技的创新,亦能同时避免科技的负面作用。现阶段处于量变到质变的奇点时期,文化是一个民族的根、一个名族的魂、一个名族的身份证,要在现代科技的基础上、从天人合一的视角,传承、弘扬、发展中华文化。


IMG_256


两届“诺贝尔”奖提名获得者、著名科学哲学家Ervin Laszlo探讨了关于整个全球、世界的和谐,如何“走向一个和谐的世界:在分歧的量子世界如何选择我们的命运”。人类在不断破环平衡,未来的分歧将影响进化轨迹,轨迹A就是走向本地或全球危机愈演愈烈,冲突,暴力,混乱到瓦解崩溃,轨迹B就是用同理心、爱、合作构建出一个日益和谐的世界。人类的关心、治愈、感觉和意识则是核心,要做到物质环境的和谐,还要内心世界的和谐,达到身心合一,人类文明的“合一”。


IMG_256


整合式哲学家 Ken Wilber可谓是整合理论“哲学之父”,他从个人与社会的视角,阐释了意识进化的三个关键元素:“觉醒”、“成长”和“清理”。以东西方的宗教和哲学传统为例,指引人们以整合的视野,在纷繁复杂的现象中看见未来,同时也能更好的活在当下。


IMG_256 IMG_256


美国夏威夷大学哲学系终身教授 “第三代新儒家”代表人物之一 成中英演讲主题为思考“天地人合德”的时代含义。谈及当代世界人类面临了生态、经济和伦理三个方面的危机,并探讨三者之间的关系。他认为从中国文化和哲学传统的角度则可以更好地理解,而中国的易学体系为解决危机提供了一个宇宙与世界思考的框架。

IMG_256 IMG_256


世界孔子后裔联谊会会长、北京华夏家族传承文化院名誉院长孔(唯)众发表主题为《我的梦想》演讲:自己的梦想便是先明道、后寻道、终得道。《大学》三纲领,即明德、亲民、止于至善。《大学》八条目即格物、致知、诚意、正心、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是得道的八个具体实践步骤。孔夫子曾言: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人生天地之间,若白驹过隙,而自己已然过知天命之时。往自己有生之年终可“得道”,亦希望大家可早日“得道”。


IMG_256


美国全息生命科学研究院首席专家刘丰教授生动形象地从光学理论出发,用科学语境关联人类智慧和宗教,介绍了全息生命-生态-文化系统和空间与存在的高维智慧,用物理语言证明各大思想体系的逻辑性和科学性。

此次论坛亦有众多知名学者,如:台湾文化大学哲学博士、淡江大学中文系教授高柏园教授、北京大学历史文化资源研究所副所长翟建军所长、北京大学经典与文明研究中心戴熙宁教授、儒学大家余东海先生、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所副研究员刘悦笛先生、美国克莱蒙特大学教授Jenny Darroch女士、英国肯特郡七橡树中学副校长Adrian Rainbow先生、美国凯斯西储大学组织行为学教授Chris Laszlo博士等学者进行了对话或演讲。

孙国贵副院长代表北京华夏家族传承文化院分别与成中英教授、张再临教授、褚军浩院士进行了“现代中西方家族传承文化”的探讨,三位表示中西家族传承都在文化上有一定差异,但其都是以家族文化支撑家族才得以延续并壮盛。中国对于家文化已有古老历史,家族的文化传承应在充分了解中华传统文化后,取西之长补己之短,适应当前时代之变化,针对自身家族之所需,做出适合自己的家族文化,以文化驾驭财富方能经久不衰。


IMG_256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