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人文学院中文系师生党员赴照金参观学习
2018-10-30  点击:[]

秋风气爽,天高云淡。10月28日,人文学院中文系师生党员一行12人,共赴陕甘边照金革命根据地旧址,瞻仰革命旧址,缅怀革命烈士,此次活动,旨在教育党员同志重温革命历史,传承革命精神,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党性观念和责任意识。


/Users/songyilong/Desktop/IMG_7659.jpg


陕甘边照金革命根据地是二十世纪三十年代初,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西北地区创立的第一个山区革命根据地。她是共产党人把毛泽东武装割据思想与陕甘边地区具体实际相结合的光辉典范,点燃了西北民主革命的火种,为后来陕北革命根据地乃至西北革命根据地的创立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Users/songyilong/Desktop/IMG_7652 (1).jpg


早晨10时许,到达照金革命纪念馆,支部各成员在讲解员的带领之下参观了照金革命纪念馆,认真聆听了习仲勋、谢子长、刘志丹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奋斗历程和艰苦岁月里的革命历史,通过一件件实物展出、一幕幕声光电影像,大家了解到了照金革命根据地创立、发展、壮大的光辉历程的同时,也深刻感受到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艰苦奋斗、军民一家的生活和战斗场景。同志们驻足观看,凝神静听,革命先烈在艰苦岁月中的不怕牺牲、英勇奋斗的革命事迹,让每一位同志的心灵受到强烈触动。随后,同志们走出革命纪念馆,共同瞻仰了“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的英雄们永垂不朽”革命纪念碑。


/Users/songyilong/Desktop/WeChat_1540735657.jpeg


下午,全体同志来到海拔1600多米的薛家寨革命旧址,薛家寨革命旧址是历史上薛家寨保卫战的战斗遗址,中国工农红军也曾在此驻留,同时也是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的政治中心和军事指挥中心,至今还保留了指挥部、红军医院、修械厂、被服厂等遗址。同志们沿着红军曾经战斗过的足迹,登上三面环山、拔地而起的山峰,眺望四周悬崖峭壁,遥想当年艰苦岁月,大家心潮澎湃,被先辈们的革命斗志所折服,为先辈们艰苦卓绝、不怕牺牲的奋斗精神而震撼,更加通过“重走红军路”了解和体会到了照金精神中“不怕牺牲、顽强拼搏、独立自主、开拓进取”的真实内涵。


/Users/songyilong/Desktop/WeChat_1540735780.jpeg


此次党支部实践活动,党支部成员接受了一次精神和信仰的洗礼,教师党员纷纷表示,通过这次活动,陕甘边根据地开创者们的革命精神深深感染了大家。作为新时代的高校教师,我们要向先辈学习,在学术和教学中发扬陕甘边革命者的奉献精神和艰苦奋斗的品质,为祖国和西部的教育事业不遗余力。研究生党员郑淼同志表示:“通过这次活动,我深深感受到老一辈革命家艰苦开拓、不怕牺牲的革命大无畏精神,这深深激励我们年轻人在当下生活中努力拼搏,我们应将照金精神融入当代大学生党员的责任与担当,作为交大党员,将‘西迁精神’与‘照金精神’相互融合理解并付诸于实践,才能不负国家,不负韶华,为世界之光。”

通过回顾历史,重走红军路,探寻红色文化精神内涵,增强了各位党员身为新时代条件下党员的历史使命感和责任感,坚定了和平年代仍需要艰苦奋斗、传承革命历史精神的决心和勇气,有力地增强了党员的身份意识和宗旨意识及党组织的向心力和凝聚力。

图文:宋一龙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