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西安交通大学人文学院音乐教育中心

《钢琴表演艺术实践》课程中期汇报顺利举行

2018-10-31  点击:[]

10月25、26日下午,西安交通大学人文学院音乐教育中心《钢琴表演艺术实践》课程的中期汇报在东二楼362多功能教室如期举行。该课程共计64学时,每周4学时。第8周,恰逢学期过半,为了锻炼学生们独奏的表演能力并培养学生对公众表演的心理素质,同时也检验学生半学期学习的效果,《钢琴表演艺术实践》课程进行了本学期的第一次汇报。

《钢琴表演艺术实践》课程分为初级班和中级班,为不同程度的学生提供选修的可能。初级班的同学可以是“零”基础,教学内容从正确的手型,手指的触键开始,从简单到复杂,从单一训练到协调配合,循序渐进,训练学生手、眼、耳、脑以及脚(踏板)的配合。

选修初级班的所有同学都参加了这次汇报,演奏的曲目有《致爱丽丝》、《瑶族长鼓舞》、《春之声》、《农舞》、《香槟》、《小步舞曲》、《送别》、《天空之城》等。初级班的大部分学生没有基础,在授课教师的指导下,从不识谱到现在可以用正确的方法演奏双手配合的曲目,教师除了要教授乐理知识以外,必须耐心的纠正每一个同学的手型上的问题,示范每一首作品。


347759549055824017 472454974259022433


中级班是针对以前有过音乐基础的同学所开设的。这次参加中级班汇报的同学有14位,演奏曲目有《4u capo productions》、 《小奏鸣曲》库劳、《降E大调夜曲 》肖邦、《南海小哨兵》储望华、《土耳其进行曲》莫扎特、《黄河颂》、《Victory》、《克罗地亚狂想曲》等作品。中级班的同学钢琴水平参差不齐,因此教师必须因材施教,针对不同的演奏水平以及不同的作品采用不同的教学手段和方法,学生也从教师的指导中受益匪浅。


图片1 图片2

 

此次中期汇报非常成功,取得了预期的效果,同学们也都通过这次汇报得到了锻炼,也明确了自己下半学期需要努力的方向。

《钢琴艺术表演与实践》开设于2002年,由方小笛、曹耿献、文茹、梁睿、李娟五位教师承担。为普通高校学生开设钢琴表演实践课,是我们交大艺术类选修课的特色,也是西北五省普通高等院校的第一个钢琴实践选修课,在全国普通高校中开设钢琴选修课的学校也是屈指可数。迄今为止,《钢琴表演艺术与实践》课程已经开设了16年,是非常受学生欢迎的一门课程,被学生称之为“秒杀课”,在学生中拥有极高的评价和口碑。

汇报视频链接:

供稿:文茹  曹耿献

人文学院音乐教育中心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