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椽头风雨问秦汉

——“交小苗”亲子时光活动走进秦砖汉瓦博物馆

2018-10-30  点击:[]

 

10月28日,“交小苗”亲子时光活动走进博物馆系列第二期活动顺利开展。10余组教职工家庭一起走进秦砖汉瓦博物馆,倾听秦砖汉瓦“诉说”历史。本次活动由西安交通大学校工会、人文学院和宣传部主办,西安交通大学教职工读书协会承办。


微信图片_20181029174817


活动当天,秋高气爽,天气晴朗,“交小苗”们一进入景区就被这里的秋景所吸引。景区内森林茂密、空气清新,特别是当他们走进西安秦砖汉瓦博物馆,立即就被眼前展出的3600多个版别4600余件西周至明清各种纹饰瓦当和古砖震撼到了!活动首先从认识秦砖汉瓦的古代字体开始,张馆长用诙谐幽默、通俗易懂的语言讲解了不同历史时期瓦当的发展史、瓦当的分类、瓦当的使用及功能等知识,“交小苗”和家长认真听讲,细细品味瓦当的独特魅力。有家长感叹道,他们从未这么近距离地感受和触摸2000多年前的珍贵文物,走进博物馆就像翻阅一部庞大浩瀚的“秦砖汉瓦立体字典”,令人目不暇接,叹为观止。


微信图片_20181029180445


此次活动希望“交小苗”和家长们在了解和接触瓦当的过程中,可以丰富自身的业余生活,并且可以培养“交小苗”对中国传统文化的感知和认识。活动结束后,家长们纷纷表示,非常感谢主办方组织的此次活动,这个活动让小朋友们了解中国古代瓦当艺术,感受到艺术的魅力,在孩子心里播撒下爱艺术、爱文化的种子。

据悉,西安秦砖汉瓦博物馆馆藏西周至明清各种纹饰的瓦当和古砖3600多个,版别总计4600余件,是目前国内馆藏瓦当数量和品类最多的“秦砖汉瓦”专题博物馆。瓦当是我国传统建筑铺在房檐边上的滴水瓦头,呈圆形或半圆形,上有图案或文字,内容涉及自然、生态、神话、图腾、历史、宫廷、官署、陵寝、地名、吉语、民俗、姓氏等等,反映了丰富的自然景观、人文美学、政治内容和历史文化等,具有很高的学术和考古研究价值。

图文:人文学院 闫潇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