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人文学院机关党支部组织开展10月主题党日活动
2018-10-26  点击:[]

10月24日下午,人文学院机关党支部召开了支部10月主题党日活动,围绕“支部书记讲党课”和“改革发展关头,我向党组织汇报思想”两个主题进行讨论、交流。本次主题党日活动由支部书记常龄方老师主持,全体党员参加此次党日活动。

在第一环节“支部书记讲党课”中,常龄方老师以“如何克服工作中的形式主义——重读毛泽东《改造我们的学习》的学习体会”为题进行微党课讲授。首先,常龄方老师从我党历史上有名的典故——“耿飚之问”的故事讲起,引发支部党员对几十年来党群、干群关系反差的思考。在当下,新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穿上“隐性外衣”,严重破坏了党群、干群关系。其次常龄方老师从形式主义及其产生的原因、新形式主义的表现形式、危害和治理新形式主义的措施四个方面系统的。名利思想和懒惰作风是形式主义产生的重要原因,既妨碍了党的方针政策落实,同时又败坏了社会风气,再就是导致官僚主义猖獗。形式主义蔓延,势必助长不说真话,弄虚作假之风,助长思想懒惰,巧于应付上级的不良倾向,影响干群关系,影响部分干部健康成长。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误党误国,害人害己,破坏党的思想路线,侵害党群干群关系,损害党和政府形象,败坏党风和社会风气。常龄方老师又从2个典型案例向支部成员讲述了党员干部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青海省河南县草原综合专业队使用公用经费补缴党员个人党费问题和三江县民族高级中学3个建筑项目中央预算基金被收回的问题给支部成员思想带来冲击。最后,常龄方老师从治理新形式主义的措施着重谈了六点:首先,要加强党的理论的学习,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其次,要深刻认识“四风”的危害;第三,要搞清楚反对“四风”的重点;第四,要加大监督问责力度;第五,要建立科学合理的干部选拔任用及考评机制;第六,要加强思想政治教育。


648058907567562223


九月,学院分党委下发了“改革发展关头,我向党组织汇报思想”活动的通知。本次主题党日活动的第二环节,支部成员针对该主题进行了思想汇报和交流,大家从自身工作、学习的角度提出自己“想干而没有干成的事”、和对学校改进工作的具体意见和建议。支部成员提出了希望学校统一财务、教务等各个主流平台;行政部门应以OA、邮件等正式方式下发通知;个人理论学习的计划性和系统性不足等各类问题。马晓彬书记在听取了同志们的思想交流后,也提出了个人对一流学科建设和创新港内涵建设的认识。他指出当前学校正处于改革发展的重要关头,但学校内还存在“上热下凉”,上下思想不一致的状况。随着学校办学重心下移,学院成为教学、科研管理的主体,学院主体责任意识应当加强。学院更应该考虑各学科资源力量不能集中,造成各学科发展平平,难以有学科突破等问题。

最后,支部书记常龄方老师总结道:在学校发展的紧要关头,我们每一位党员都要不断加强学习,进一步提高自身政治站位,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教育工作,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在管理重心进一步下移的情况下,切实增强主体责任感和使命感,既要脚踏实地,又要着眼于学校和学院的整体的和长远的发展,不断开拓进取,开创个人工作新局面,只有把个人的工作做好、做扎实,才能更好的推动整体工作进展,才能更有效的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和创新港内涵建设。

人文学院机关党支部 吴琼

2018年10月26日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