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第六届中国环境社会学学术研讨会在西安交大召开
2018-10-22  点击:[]

10月20日-21日,第六届中国环境社会学学术研讨会在西安交通大学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国社会学会环境社会学专业委员会、西安交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中国人民大学社会学理论与方法研究中心、河海大学环境与社会研究中心及云南民族大学人文学院主办,西安交通大学实证社会科学研究所、社会学系与西安交通大学社科处承办。


微信图片_20181020230007

李黎明教授主持


20日上午8:30,会议开幕式由西安交通大学人文学院院长李黎明教授主持。出席嘉宾有中国人民大学社会学理论与研究方法中心洪大用教授,中国社会学会环境社会学专业委员会会长河海大学陈阿江教授,云南民族大学包智明教授,中国海洋大学王书明教授、崔凤教授,南京大学张玉林教授等。西安交通大学实证社会科学研究所所长边燕杰教授,人文学院马晓彬书记,张勇、王伟、张顺副院长,《社会学研究》、《浙江学刊》等知名期刊主编和编辑,以及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浙江大学、中国海洋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等高校与科研机构的学者、师生共计120余人出席了本次会议。


微信图片_20181020230232

出席开幕式的领导和嘉宾


开幕式上,李黎明教授向本次参会的领导和来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和感谢。在嘉宾致辞环节,洪大用教授首先表达了对本次环境社会学学术研讨会的期待之情,他在回顾环境社会学历届学术研讨会之后讲到——今年将是环境社会学学术研讨会第一次在中西部召开,这是具有全国性影响的重大事件。陈阿江教授作为环境社会学专业委员会会长致辞。他认为西部地区特殊的历史和地域条件造就了很好的环境社会学研究资源,并且在目前的学术环境下,使环境社会学知识的生产受到了更广泛的关注,他非常期待中国环境社会学有更好的发展前景。边燕杰教授代表西安交通大学社会学团队对各位参会者表示热烈的欢迎,他通过梳理社会学关于中国环境问题研究的历史脉络,结合费孝通先生的“差序格局”理论,呼吁学者们关注“环境研究的关系视角”。


A13I2512

洪大用教授致辞


A13I2678

陈阿江教授致辞


658952625419823882

边燕杰教授致辞


主题演讲环节由西安交通大学人文学院社会学系系主任卢春天教授主持,洪大用教授和陈阿江教授分别发表了题为《绿色社会的兴起》和《环境污染的问题化机制研究》的演讲。洪大用教授的演讲旨在展现我国改革开放以来的社会建设是如何纳入环境因素并逐步迈向一个绿色社会的,他认为建设绿色社会是形势所逼、规律所在、民生所需,但这是一个艰难的长期过程。陈阿江教授的演讲总结了环境社会问题的形成机制,他认为科学技术及总体性结构演变是环境社会问题的主要形成机制。两位教授的主题演讲主旨明确、精简凝练又引人入胜,予以参会师生诸多启发。


A13I2701

卢春天教授主持


随后,本次会议按照主题共分为十二个分论坛,包含“环境意识与环境行为”、“学科发展与环境社会学理论”、“环境运动与环境抗争”、“绿色发展与美丽中国”、“环境治理与美丽中国”、“大气治理及其指标评价”等议题,汇报论文超60篇。每个论坛设一名主持人,两名评议人,并在评议之后,有简短回应环节,更利于参会者之间的交流与互动。

纵观本次环境社会学学术研讨会,从主题演讲到各分论坛,与会者从环境社会学研究的不同理论视角和维度对目前中国的环境理论、现象、问题等内容进行了深入的学理分析与实证研究,体现了师生学者的人文关怀和学术境界。中国环境社会学学术研讨会在西安的成功举办,对环境社会学的学科建设和发展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相信能更好的推动西部地区环境社会学的整体研究进程。


看看A13I2733 副本

(李一飞供稿 摄影:郭小龙 马旭蕾)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