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布朗社会工作学院一行赴人文学院交流访问
2018-10-17  点击:[]

 

2018年10月15日下午,西安交通大学2018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日布朗社会工作学院对接人文学院活动在E703会议室举行,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布朗社会工作学院院长Mary McKay,助理副校长郭申阳教授及国际事务主管邹莉为人文学院广大师生带来了精彩的学术报告。活动由人文学院李黎明院长主持。

首先,李黎明院长代表人文学院对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布朗社会工作学院一行来访人文学院表示热烈欢迎,人文学院副院长张顺教授、人文学院副院长王伟副教授、社会学系系主任卢春天教授参加了交流活动。


DSC_0813

报告开始,布朗社会工作学院院长Mary McKay为师生们带来以“社会工作、公共卫生、心理卫生及贫穷”为题的专题报告。McKay院长介绍了布朗社会工作学院“通过开创性的教育和卓越的教育创造积极的社会改变”的使命以及目前开设的专业和国际化研究成果,她讲到:“社会工作是唯一一门具有以社会正义为核心价值的基础理论和历史并致力于和平与人权的职业。”接下来McKay院长介绍了在纽约青少年社会工作的情况,在纽约有许多家庭和青少年受贫困影响或面临着由贫困带来的严重压力,生活在贫困社区的青少年面临着巨大的挑战,他们被暴露在一系列的社会弊端中,其中包括社会暴力、药物滥用、艾滋病、犯罪、学业失败和辍学、早孕和无家可归。针对这样的情况,McKay院长介绍了为贫困少年提供的基于实证研究的服务“上升计划(PROJECT STEP UP)”,该计划旨在帮助青少年远离辍学危机并完成高中教育。

 

DSC_0834


随后,布朗学院助理副校长郭申阳教授带来了“基于中国农村的合作:以西安交通大学与华盛顿大学的合作为例”的专题报告。郭申阳教授详细介绍了“让我们做朋友(陕西)”的项目情况,该项目是一个提升儿童社会信息加工能力的行为干预项目。项目选取陕西省泾阳县作为测试点,主要服务人群是农村儿童(包含留守儿童)。项目在2018年6月21日于西安交通大学启动,这是首次在中国农村地区大规模实施的以社会信息加工理论为基础的干预项目。


DSC_0843


    最后,国际事务中心邹莉主管带来了“打造在中国及全球范围内的优势资源”的专题报告。邹莉主管梳理了在不同国家和地区资产建设与儿童发展基金账户建设情况,分别详细介绍了新加坡儿童发展账户、韩国儿童希望发展账户、香港儿童发展基金等不同国家和地区的经验。同时也提及了在中国陕西白水县目前正在运行的7-16岁留守及困境儿童资产建设项目,该项目旨在为儿童医疗、教育和职业发展提供支持。


DSC_0810


专题报告结束之后,人文学院的师生也针对报告内容踊跃的与布朗社会工作学院的教授进行了提问和交流。李黎明院长对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布朗社会工作学院三位学者的精彩报告表示感谢,同时也感慨道:“布朗学院的三位学者为我们带来了社会工作知识和研究领域新的认识,对我们师生的研究和学习非常有启发。希望未来两个学院能有更多的机会进行合作与交流,并且尽快推动一些交流项目与双学位项目落地,让更多同学从中受益。”

(人文学院 李一飞供稿)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