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人文学院机关党支部一行赴延川县参观学习
2018-10-16  点击:[]

 

2018年10月13日,人文学院机关党支部一行六人,赴延川县文安驿古镇、红军东征革命纪念馆、清水衙门廉政教育基地参观学习。

文安驿古镇位于延川县文安驿镇中心区东侧下驿村,是全省30个重大文化项目之一,涵盖上驿、下驿、梁家河三个村,是一个集千年“古道”驿站、千孔百年“窑居”建筑群落、千名“知青”红色记忆、一部路遥“人生”小说原型的文化古镇。在文安驿文化园区树立了一面知青墙,记载了文革十年在延川下乡的1400多位知青的名字,近前细缆,有习近平总书记,作家史铁生,赤脚医生孙立哲,学者丁爱迪、蔡玉珠等。回望过去知青的奋斗岁月,如今我们更应该珍惜来之不易的美好生活,懂得“守田理应思苦,饮水更当思源”。



随后,支部成员来到红军东征革命纪念馆继续参观学习。红军东征革命纪念馆位于延川县乾坤湾刘家山村,是陕北地区首个以红军东征为主题的红色革命纪念馆,以图文、史料、历史图片等形式回顾了红军东征的整个过程,展示了这场具有重要转折意义的艰辛革命历程。1936年5月1日至5月5日,红军东征部队遵照“逼蒋抗日、回师西渡”的战略决策,先后从延水关、永和关、清水关、铁罗关一带渡过黄河,回师陕北。5月2日,毛主席及其警卫、东征主力部队曾居住在这里,



纪念馆内以“审时度势、英明决策”、“烽火东征、浴血晋西”、“促成停战、胜利回师”为主题,以三个单元全面展示了当年东征红军的丰功伟绩。1935年,中央红军经过两万五千里长征,最终取得了胜利,在延安吴起镇与陕北地方武装胜利会师,确立党的抗日民族战线的策略方针。红军东征方针确定以后,1936年1月31日,毛泽东来到延川县,主持召开军事会议,全面检查了东征的各项准备工作,研究和部署了东征的行动路线,正式组建了“中国人民红军抗日先锋军”。1936年2月,东征前夕毛泽东同志率领中国人民红军抗日先锋军,6日到达清涧袁家沟,当“千里冰封”的大好河山展现在他眼前时,诗兴大发,欣然提笔写下了气壮山河的《沁园春·雪》。纪念馆采用大型沉浸式场景再现东征红军从清水关一带回师陕北的进程中,延川民众支援红军,为红军捐款捐物,协助进行伤员救治、运送战斗物资的热闹场面,通过场景再现,让人感受当时中央红军在陕北所受到的拥护与爱戴。延川在东征战役中也涌现出了一大批为革命事业抛头颅洒热血的烈士,成为中国革命丰碑上颗颗先驱。

最后一站来到了清水衙门廉政文化教育基地,衙门的偏堂展示了中国古代传统廉政文化,同时也展示了历届国家领导人所倡导的廉政文化和党风建设的发展历程.中华民族在漫长而悠久的治国实践中,形成了一系列廉政制度,涌现出不少为世人所称颂的廉史,积淀了丰富多彩、内蕴深厚的廉政文化。这里曾是古代圣哲涉足之地,相传在此地为官者,奉公执法,清正廉明,体察民情,爱戴百姓,经过历代清正廉明的官员的治理,清水关社会安定、经济发展、呈现出吏治清明、物埠民丰一派兴旺的景象,又因清河绕衙,当地百姓因此称之为“清水衙门”。这里目前已经成为党员干部廉政文化教育基地,传递弘扬廉洁正气。



习总书记曾讲过,每一代青年都有自己的际遇和机缘,都要在自己所处的时代条件下谋划人生、创造历史。通过本次参观学习,支部党员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要继承和发扬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积极发挥主观能动性,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做好每一项工作,为交大的发展,留下自己新的印记。

人文学院机关党支部 范晓莹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