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2018实证社会科学研究方法夏季研讨班(2018IESSR暑期班)圆满结束
2018-07-21  点击:[]

 

2018年7月20日下午,伴随着学员高涨的学习热情,为期3周的实证社会科学研究方法暑期班在酷暑中圆满落下帷幕。结业典礼于当天下午课后进行,来自全国77所高校、4所学术研究机构和海外6所大学的210余名学员共同分享了这次具有特殊含义的结业典礼。人文学院领导、社会学系主任、实证所所长及暑期班项目组、助教组工作人员参加了此次典礼。结业典礼由社会学系教师郭小弦主持。



在第一个环节,来自吉林大学的博士生王佳珩作为学员代表上台发言。她激动地讲到,近年来随着社会学量化分析的学术动态,越来越多的高校在暑期都相继开设研究方法相关的课程,并且同样也面向全国高校的师生。西安交通大学实证社会科学研究所的暑期班是其中的一股清流,不仅在九年前就开设了相关课程,而且也是最具良心和最具有性价比的研修班。她认为在这短短的20天中似乎有了当年备战高考的状态,每天早出晚归,每天都有感悟,每天都有收获。



第二个环节中,南京大学陈云松教授代表暑期班教员代表致辞。他对于西安交通大学社会学学科带头人边燕杰教授开创的IESSR系列暑期班给予了充分肯定:一是本次暑期班的学员是他见过的最具积极性同时又最聪明好学的学员,暑期班课堂上学员互动式提问,晚上安排的统计实验室或者是助教、教师答疑的学习形式,都让学员能够更好的理解白天的课程。二是暑期班课程间的设置具有衔接性,整体课程具有体系性,每个课程都有足够的时间让学员理解和消化,这是IESSR系列暑期班最引人关注的点。三是作为教员,通过筹备暑期班的课程,能够将自己最新的学术研究和课程做出新的梳理加以呈现,非常有利于科研与教学的结合。陈云松老师表示,明年暑期班,他还想来西安交通大学讲学。



回望来时路,不知不觉中IESSR系列暑期班已经持续了9年,办班10期。在第三个环节中,主办方以微视频的形式为大家呈现了IESSR系列暑期班走过的10期。视频中,来自世界各地,在不同的大学、学术机构任教任职的往届学员为暑期班献上了真挚的祝福。这些人都有一个共同的身份——IESSR暑期班学员。他们在不同的年份参加过IESSR系列暑期班,上了不同老师的课程、学了不同的实证社会科学研究方法,但是他们都无一例外的受到了学术的启发,受到了学界前辈的鼓舞。“如今能够留学国外,西安交通大学开设的实证方法暑期班让我收益匪浅,我甚至认为西安交通大学是我的第二母校,因为我的学术热情在那里播下了一颗种子”——连续参加3期暑期班的学员如是说。不仅是“返场”的学员感慨很多,“返场”的教员——来自中山大学的梁玉成教授也讲述了他与IESSR系列暑期班的情谊,并希望暑期班越办越好!在这一环节中,交大毕业的校友为IESSR系列暑期班送上了生日蛋糕,鼓励我们砥砺前行,办得更好。



第四个环节,IESSR系列暑期班创始人、实证社会科学研究所所长,西安交通大学社会学学科带头人边燕杰教授受邀致辞。他表示,至本次暑期班结束,有超过1200余名学员毕业。IESSR暑期班会继续办下去,而且会更好的办下去,不断推出新的研究方法的授课。并且,在不久的将来,交大整体进入创新港后,暑期班会有更好的办学条件,我们会将此传统传承下去。



最后,主办方为学员依次颁发了结业证书,全体学员兴高采烈地分享了暑期班的生日蛋糕,2018实证社会科学研究方法夏季研讨班圆满结束。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