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张再林教授的研究进入了顶级体育学府——上海体育学院
2018-07-06  点击:[]

2018年6月2日—9日,上海体育学院武术学院在图文信息楼第一会议室举行了2018届博士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会。此次论文答辩会共有7名博士研究生(含2名留学生)参加。由9名校外专家、8名校内专家组成答辩委员会。上海体育学院对于这次博士士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会极为重视。基于此,上海体育学院武术学院戴国斌院长特意邀请了西安交通大学张再林教授担任了尹永佩博士学位论文《太极拳“法”“理”研究——以道文化为视角》的答辩主席,他也是9位校外专家中唯一一位非体育学的哲学专家。张教授对于尹博士的博士论文从哲学高度给予了肯定,并提出了有针对性的改进与完善建议,观点得到了大家的一直认可。而且,会后更是又多位博士有意跟随张再林教授进入博士后流动站进行深入研究。可以说,此次武术博士答辩会加大了我校人文学科与专业体育院校的沟通与合作。


QQ图片20180626085736  QQ图片20180626085729

12担任2018年上海体育学院民族传统体育学博士论文答辩主席


张再林教授进入我国顶级体育院校上海体育学院进行了学术指导,并非一蹴而就的,而是与张再林教授一直以来致力于“中国古代哲学与身体”的相关研究有着密不可分的紧密关系。这可以从学术论文的广泛引用中窥其一般,如近年来张再林教授的文章被权威期刊《体育科学》引用了6次,被顶级期刊《北京体育大学学报》引用了7次,《武汉体育学院学报》引用了5次,《体育与科学》引用2次,《体育学刊》引用了2次,《西安体育学院学报》引用了2次,《沈阳体育学院学报》引用了4次,《体育文化导刊》引用了3次,《南京体育学院学报社科版》引用了1次,其它体育类期刊引用了5次,内容涵盖了身体哲学、身体美学、身体伦理、身道思想、身体教育等相契合的体育哲学与武术文化研究。除此以外张再林教授的著作《作为身体哲”的中国古代哲学》《中国古代身道研究》也已经成为了体育学青年学者最喜爱的理论书目。

实际上,在这以前已经有体育院校及权威体育期刊先后邀请张再林教授担任了国家社科开题评审以及学术工作坊的相关工作。其中,2016年5月14日西安体育学院曾专门要请了张再林教授担任了武术系袁金宝副教授2015年国家社科基金课题《当代中国武术文化形象构建研究》(15CTY021)的课题论证评审。此次会议还请邀请了北京体育大学、武汉体育学院、华南师范大学、天津体育学院、吉林体育学院、贵州师范大学等国内体育专业院校的多位专家、学者共同参与。论证会中张再林教授针对该课题中的武术文化内涵、武术文化传播等方面提出了很多建设性意见与建议,也得到了课题负责人以及相关专家的一致认可。


QQ图片20180626091454  QQ图片20180630192458

34担任西安体育学院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开题论证会评审专家


源于张再林教授对于身体研究的学术知名度,2016年6月4日,《体育与科学》编辑部程志理研究员专门邀请了张再林教授前来参加“体认与体育学学科定性”学术工作坊。本次工作坊仅邀请了10名相关领域的学者,围绕其中3名学者的主旨报告,由此可以看出所邀请专家的学术地位。其中张再林教授作为主旨报告之一,报告了《身体哲学范式与体育论旨间的互窥——以中国古代的射艺为例》一文。张教授指出,日渐成为显学的身体的哲学研究为形而下的体育学科提供了战略性指导,反过来,体育学研究又以下学而上达的方式为身体哲学研究提供了有力的支撑和具体的实证。他以中国古代的射艺为例从身体的知行合一、伦理属性、审美属性、宗教属性四个方面对该观点进行阐释后认为,中国古代以射艺为代表的体育的宗旨并非是培养“四肢发达、头脑简单”的畸形的人、单向度的人,而是服务于身心灵一体、真善美兼综的“全人”的教育。观点得到了参会学者与专家的一致好评与认可,年轻学者对于他们的观点也进行了很好的理论综述,随后发表了在了《体育与科学》。


QQ图片20180626095021

QQ图片20180626095032

56担任《体育与科学》“体认与体育学学科定性”学术工作坊的特邀嘉宾


值得注意的是,在几年前少林寺高僧曾有意派出自己的得意门生前往西安交通大学跟随张再林教授从身体、体知、功夫、势能、感应、气、阴阳等解读少林武术中的的身道奥秘与哲学思想。这以后,张再林教授又收了两位武术出身的体育教师攻读西安交大哲学博士,他们分别任教于西安交通大学与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其中博士生金玉柱在2015年攻读哲学博士以来,发表了CSSCI近10篇,其中包括《体育与科学》《体育学刊》《北京体育大学学报》《武汉体育学院学报》《成都体育学院学报》《首都体育学院学报》《沈阳体育学院学报》等,很好的转化了张再林教授的身体思想,并有深度的解读了中国武术的传统文化。除此以外,他还立项了2017年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青年基金项目《中国武术中“势”的身体哲学论绎》(2017YJC890011)。金玉柱于今年6月份已经通过了正式答辩,顺利毕业。他也将是张再林教授所培养出的第一位武术研究方向的哲学博士。

让我们欣慰的是,张再林教授不论是在学术研究,研究生培养亦或是社会影响力都得到了体育学研究领域的一致好评与认可,有效的提升了西安交通大学人文社科方向在体育领域的学术知名度,这也为我校人文社科的跨领域交流与研究奠定了基础。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