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赵军武副书记参加人文学院师生联合主题党日活动
2018-06-15  点击:[]

 

 

6月14日下午,人文学院机关党支部、博士生党支部联合开展“爱国奋斗”主题党日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专题组织生活会。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赵军武,组织部干部监督管理主管段恒强参加会议,人文学院院长李黎明、党委副书记王劲列席会议,会议由人文学院机关党支部书记常龄方主持。

百年思想,引领时代

会议首先观看了《马克思是对的》理论谈话节目视频资料,党员结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讲话心得与日常工作学习各抒己见。本科教学秘书范晓莹表示,理论的生命力在于不断创新,推动马克思主义不断发展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神圣职责。在日常的工作中,服务老师同学,要做好“店小二”,为学院建设和发展贡献力量。社会发展与管理博士生李巧表示,马克思在十七岁时对社会问题的分析就十分鞭辟入里,这与他常年坚持阅读和思考的习惯是分不开的。当下社会碎片化的阅读,对于信息缺少整合与思考,不利于学术研究,由马克思想到自身,静下心来阅读和思考才是铺就学术探索阶梯的基石。科研秘书、硕士研究生教学秘书吴琼回顾了习近平总书记对马克思一生的评价,并结合工作实际,谈到学院齐心聚力开展内涵式建设,在工作中做到兢兢业业,筑好创新港新平台,助力学校“双一流”大发展。哲学专业博士生景婧从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能够永葆活力角度出发,对青年党员做马克思主义的真正学习者、真正践行者、弘扬和传承者三方面进行“学”“用”“传”三方面的心得分享。



爱国奋斗,向西向远方

在观看西迁历史文献纪录片后,党员就“爱国奋斗”主题纷纷发言。党政办公室主任张科谈到,“西迁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的有机组成部分,是延安精神的时代继承和特色体现。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不断充实“西迁精神”新内涵,传承好实践好“西迁精神”,是学校广大师生的光荣使命和神圣职责。哲学专业博士生冯姚瑶表示,在新时期,交大人再次向西,打造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砥砺奋进,以扎根西部,服务国家的诺言再次开拓前行,交大人用万丈情怀和满腔热忱铸就的精神血脉,成为西安交通大学永远不变的气质底色,鼓舞交大人不断奋进。本科教学秘书程星认为,作为一名普通的高校年轻教师,在爱国奋斗的新时代,也要发扬“西迁精神”,结合自己的工作,制定新目标,争做“西迁精神”新传人。因为有“西迁精神”的引领,在工作遇到困难时,会有动力;在生活遇到难处时,会有信心。在美好的时代,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哲学专业博士生殷麒鹏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谈到在祖国的万里长空放飞青春梦想,新时代青年要乘新时代春风,以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使命担当,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努力奋斗。

知行合一,真学实做

在自由讨论环节,师生踊跃发言,结合自身工作学习实际畅谈感想。

分党委秘书兼学生工作辅导员于媛芳表示,在学校“四个一百”活动启发下,人文学院开展积极分子培养“每月读经典计划”,坚持引导学生系统学习经典文本。在开展十佳党支部、暑期社会实践、志愿服务、学术交流活动中,积极推进“异想天开”、推普脱贫等活动,坚持学习教育与创新实践有机结合。

社会发展与管理专业预备党员李诗扬表示,创新港建设方案中把社会科学与理、工、管理并行为四大发展方向,更加体现出学校加强社科建设,建设世界一流的综合性大学的决心。作为西安交通大学的博士生,要在精进自己学术素养的基础上,把视野投向国家社会最需要的领域,切实地为促进社会和谐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立足本职,传承力量

赵军武副书记仔细听取了各位同志的汇报和发言,并对活动进行点评和指导,他充分肯定此次联合举办主题党日活动的学习形式,师生在畅谈学习心得体会中相互促进、相互教育,对马克思主义做到“真学、真信、真懂、真用”。他表示,马克思主义的当代价值在于它的人民性、实践性、正确性、开放性与时代性,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理论,具有生命力、开放性和发展性,是指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方法论,决不是教条。他勉励人文学院师生发挥专业优势,践行引领思想、弘扬文化的领头羊作用,传承人文化成力量。

李黎明院长从自爱自尊、爱国家和民族、对人类的大爱三个层次阐释“爱国”主题,他表示,爱国包含着最深情最持久的民族情感。“奋斗”主题是马克思主义的灵魂,对于机关教工来说,应立足本职,树立责任意识,做好师生的“店小二”;对于博士生来说,应脚踏实地做学问,静下心来读书学习,提升知识结构,提高政治站位。师生要从点滴做起,从小事做起,做一个温暖优雅的人。

人文学院机关党支部书记常龄方表示,今天的主题党日活动和专题组织生活会十分有意义,各位党员畅谈学习心得体会,赵书记在百忙之中全程参加支部活动,并给出了具体的指导意见。今后,我们将按照学校的战略部署和具体要求,进一步加强理论学习,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党性修养,充分发扬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脚踏实地传承好西迁精神,为学院的全面发展,为学校建设双一流大学贡献我们每一个人的智慧和力量。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