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中文系邀请马重奇教授开设“科研论文阅读与写作”专题讲座
2018-05-23  点击:[]

2018年5月21日晚,在主楼E703受中文系主任李慧教授邀请福建师范大学文学院博士生导师马重奇教授为师生讲授题为“科研论文阅读与写作”的讲座。马教授是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中国语言文学学科评议组专家、中国著名语言学家,在音韵学、方言学等领域取得丰硕成果。


195515503842381245


马老师在讲座中指出本科和硕士阶段的学术论文写作是最基础的专业学术训练,目的在于让学生了解学术论文写作的基本原则与程序,明确学术规范意识,掌握论文写作规律与方法。不同类型的论文都有其特殊的规范性,撰写学术论文要遵循一定的规律和掌握必要的规范和写作方法。论文的选题是撰写学术论文的关键,选题时必须结合自身研究领域,要有一定的发散价值和可操作性。在论文准备过程中,既要了解海内外学术界的研究动态,还要对于自己研究的课题穷尽式地整理资料,更要进一步了解和学习选题方面的知识。而在论文撰写中, 则要充分运用逻辑思维,确保论文层次分明,行文规范。


4206161293867839


讲座结束后,中文系师生就论文指导、题目选择、写作方法、诗歌用韵等方面踊跃提问,得到马老师的充分解答。最后,人文学院副院长张勇副教授作了总结,他说:马老师学养深厚,视野开阔,为中文系本科生、硕士生指点学术门径,相信会让我们的学生对音韵学产生更为浓厚的兴趣。

22日上午,马老师还与中文系全体教师座谈,就中文专业建设和学科方向发展提出了许多宝贵而中肯的建议。

中文系供稿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