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宣扬西迁精神,圆儿童“一日大学”梦想

人文硕70937096/团支部&软件硕7012党支部组织流动儿童参观校园

 

2018-04-17  点击:[]

为了践行在雷锋月志愿活动服务中的诺言——让“雷锋精神”常驻、让志愿者活动常态化,也为了让“西迁精神”传播的更广,4月14日上午,人文学院硕7093、7096党/团支部联合软件学院硕7102党支部为陕西仁爱援助中心的城市流动儿童们定制了一次专属的“一日大学梦想”活动。

距离约定的时间还早,支部的同学已经早早来到北门等待孩子们的到来。大家凑在一起商量着一会该如何和孩子们交流,有的同学紧张地说:我还是第一次带孩子玩呢。不过,当孩子们真正来到我们面前,热情地叫着哥哥、姐姐时,大家的紧张完全被开心所取代。每名志愿者拉着一名孩子,排着队伍开始了交大一日游活动。

第一站来到的是西迁油画馆,参观“西迁油画展”。负责讲解的梁晓丹同学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孩子们介绍了油画创作的背景,即根据交大西迁故事中西迁前辈原型创作人物画像及根据当时的生活、教学实景等进行创作。滑璀菁同学分享了参观中的小插曲:一个小姑娘在一副油画前注视良久,画里是一位老教授伏案为四名学生讲书,由于五个人都穿着白色的短袖衬衫,小三多仰着脸问:“姐姐,画里的老师和学生都是医学生吗?我长大了就想当一名医生呢,做医生可以给别人看病,特别厉害!”针对这些6岁到12岁的孩子,直接去讲“西迁精神”不够通俗生动,但通过这些色彩鲜明的油画,给他们讲述一些西迁过程中的故事却是一个很好传播途径。相信孩子们也能从西迁精神中汲取成长的能量。



第二站是交大博物馆。讲解员为今天特别的小客人们临时更改了讲解内容,选取了一些趣味性比较强的科技成果如飞机模型、机器人等进行讲解,孩子们听的津津有味,有一个小男孩看到悬挂的飞机模型后表示:我以后也想开飞机!旁边一些孩子还唱起了“我想要飞的更高~”,引得大家开怀大笑。



第三站,支部志愿者们带着孩子们来到了航天航空学院门口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前,巨大的“火箭”、飞机实体模型立刻吸引了孩子们的注意力,硕7102的党支部书记刘琦同学给孩子们介绍了一些有关飞机构造的简单知识。鼓励那些“想飞的更高”的孩子们努力实现自己的梦想,长大后进入自己理想的大学。一位孩子妈妈告诉支部的同学,自己是一名个体户,平时根本没有时间陪伴孩子,忽略了孩子的成长。交大学生能和社会机构共同组织这样的活动,拉近了家长和孩子的距离,更重要的是开阔了孩子的眼界,孩子们在自己的学校根本接触不到这些。非常感谢同学们为孩子们组织这样有意义的活动。



活动结束后,硕7093、7096党支部组织委员丁瑞凰同学感慨道:“今天的大学一日游活动是我们党支部Oneday计划中的一个活动,希望通过带领孩子们参观大学校园,实现这些城市“小候鸟”们的一日大学梦想。愿交大“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的西迁精神和富有魅力的校园文化能影响和激励这些孩子们成长。有时候做公益行动,不需要捐钱捐物,只需要大家付出时间去陪伴和倾听,以生命去影响生命,就会换来不一样的美好。”

软件学院硕7102党支部书记刘琦同学说:“大家一起陪同小朋友们参观游览的过程中,我感受到了小朋友们对大学的好奇之心和对知识的热爱。通过参观科研成果展和飞机航天模型等活动,希望激起孩子们对知识的无限探索之心,可以激励孩子们健康成长。我们也希望有更多的机会参与此类公益活动,用自己的行动去传递爱心。”


文字:刘晨晨

图片:徐亚 青李鹏飞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