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人文学院硕6069党支部组织参观西迁实物展
2018-04-17  点击:[]

4月14日下午,人文学院硕6069党支部10余名党员、积极分子一同走进了图书馆西迁实物展,以参与文化展览的形式来培养自己的人文情怀。



西迁实物展的展览面积虽然不大,里面的展品却种类丰富、内容详实。有一本本珍贵的老教材,印刷着工整的繁体字,向我们诉说着真正的知识是不会被人遗忘的;有前辈们用过的打字机,虽年代久远,但保存完好,一个个按键记录着前辈们辛勤学习和科研的身影;而纪念馆的墙上陈列的西迁历史的展板,让我们再一次了解到整个西迁历史的大环境、新交大建设的不易。



最让人注目的是几个年代久远的柜子,轻轻拉开抽屉,讲解员老师向我们展示了里面珍贵的资料——记录工整的会议记录,还有现在很少见到的“画片”式书籍。上个世纪的珍贵文物,让我们切身体会到在艰苦条件下,前辈们认真科研、不怕困难的学术态度。这种不怕困难、艰苦创业的精神,是我们一定要发扬传承的。在条件优越的现在,我们更应该充分利用好现在的条件,发挥自己所学,为祖国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讲解老师耐心地为同学们一一介绍西迁历史以及发展现状,使大家对西迁校史以及西迁精神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参观结束后,支部成员纷纷谈了自己参观展览的感受:

支部党员檀鑫说:西安是“西迁精神”的发源地,“西迁精神”也是西安的城市精神。“我是革命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我是祖国螺丝钉,哪里需要哪里拧”“党让我们去哪里,我们就背上行囊去哪里”,把党和国家的需要,当成自己的责任。穿越深邃的历史时空,站在新时代希望的田野上,我们要勇做“西迁精神”的弘扬者,不断砥砺家国情怀,不断激发使命担当,努力续写“西迁精神”新篇章,让“西迁精神”绽放更多华彩!

支部党员郑乔说:参观了西迁实物展,零距离触碰到了西迁史。看着那一个个饱经沧桑但是依然精致的老物件,忍不住感慨老一辈西迁人辛苦创业的艰辛。有前辈做指引,我辈更当自强。

支部组织委员张琢悦最后总结说:学习和践行西迁精神并不是参观西迁纪念馆、实物展而已,我们更应该将这种精神贯穿到我们学习、科研、生活中去。今天我们作为“西迁精神”新传人,更应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国家勇立世界科技前沿做出新一代交大人的贡献!”

文字:王恺悦

图片:曹景强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