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政务新媒体研究中心荣获陕西省决策咨询建议三等奖
2018-04-08  点击:[]


近日,政务新媒体研究中心陈强副教授和李明德教授提写的咨询建议《应警惕和纠正政务新媒体“僵尸化”倾向》荣获2017年度优秀决策咨询建议三等奖。这是政务新媒体研究中心持续关注陕西省政务新媒体建设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开展课题研究和战略咨询,建言献策取得的新的可喜的成绩。

据了解,咨询建议《应警惕和纠正政务新媒体“僵尸化”倾向》2017年12月被陕西省决策咨询委员会采纳,刊发在《决策咨询建设》2017年第81期上。时任陕西省政府秘书长、现任陕西省政府副省长(党组成员)陈国强作出批示,并强调“要善于利用像交大政务新媒体研究中心等机构的研究力量和成果,形成治理合力,加大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力度。”陈强副教授和李明德教授在建议中指出,目前我省政务新媒体处于“僵尸”状态的现象比较严重,不仅损害陕西政府部门的公信力,而且削弱政府部门的政务舆情回应力,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陕西新形象”的构建与传播。应及时做好有关纠查工作,形成合力抓好监督管理,建立健全相关考核机制和问责机制。

该咨询建议已经产生实质性的政策影响。2018年1月10日,陕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出《关于转发省决咨委<应警惕和纠正政务新媒体“僵尸化”倾向>调研报告(摘要)的通知》的文件,要求“各市结合文中反映出来的问题,对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进行一次全面检查,杜绝僵尸化问题”。

据悉,新媒体学院政务新媒体研究中心成立于2016年10月,中心致力于政务新媒体的理论与实践,重点关注政务新媒体与舆论治理、政务新媒体的政治影响、政务新媒体的运营管理等议题,已经承担包括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西安市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第60批面上一等资助项目等政务新媒体课题7项。2018年3月举办“政务新媒体创新发展研讨会”,发布首个陕西政务新媒体年度报告《2017年度陕西省政务新媒体影响力评估报告》,以及《2017年度全国政务微博活跃度评估报告》。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