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重现西迁史诗 传承西迁精神

——人文研会成员参加校庆系列活动“西迁精神主题油画作品展”开幕式有感

2018-04-10  点击:[]

2t985zk5g4

西安交通大学122周年校庆到来之际,为了纪念西迁先贤,传承西迁精神,人文学院艺术系校友,青年油画家李伟为主创自发组成的创作团队,以“西迁精神”为主题,塑造丰满的艺术形象,完成了27幅纪实性油画作品,以画作的形式献礼交大校庆。借助厚重饱满的油画艺术形式,再现了波澜壮阔的交通大学西迁史诗,油画作品的高度还原辅以文字说明,让历史弥新扑面而来,让“西迁精神”在画布上光芒闪耀。张迈增书记、原交通大学校长史维祥教授及夫人蔡祖端、原校党委书记潘季教授、胡奈赛教授等西迁老教授出席了开幕式。人文学院研会成员积极参加了“西迁精神主题油画作品展”的开幕式,并组织参观了油画作品展,大家通过这一冲击视觉的形式,跨越了时间和空间,直观感受到了西迁精神所蕴含的爱国之心和报国之志,研会成员们热烈讨论,并分享了自己的参观体会。

大学的经历会带给我们什么?我们都应该问自己,有一天从自己的大学毕业离开,能从这里带走什么,能在此后的人生里留下什么呢?主席团成员王佳伟肯定地回答:“终将是这所大学的精神。西迁精神‘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是很朴素的话语,但它有崇高的理想,坚定的信念和强烈的使命感。曾经在不同的教室和会议室里,听过不同的老教授们谈西迁精神,今天我们和他们一起在西迁精神的主题画展现场,老教授们无需多言,苍苍白发已经传承了一切,是这样的理想和使命支撑着一所大学走到今天,支撑着一代代交大人走到今天,也将继续支撑我们这一代年轻人走向未来。”

学校将每年的9月10日定为“西迁纪念日”,要求深化并丰富对西迁精神的研究宣传,这次“西迁精神主题油画展”就是对“西迁精神”的一次别开生面的宣传。宣传部部员曾涛同学激动地说:“学校通过举办‘西迁精神主题油画作品展’来为122周年建校庆生,形式新颖独特,别具一格。首先,油画的视觉表现力和冲击力极强,成为了继承和弘扬西迁精神的有力载体。在西迁广场展厅里,移步欣赏着二十多幅由艺术系毕业的校友创造的精美油画,仿佛瞬间回到了交大西迁的那个峥嵘岁月里。不远千里,交大从上海迁到西安。一幅幅油画中,老师兢兢业业教书育人,学生勤勤恳恳学习奋斗的情景令人感动。油画以生动形象的人物描摹和厚重饱满的笔墨,再现了波澜壮阔的西迁史诗。将‘无形’的西迁精神‘有形化’,让每一位驻足观看油画的交大学子有所启发与感悟,立志做新时代的西迁新传人。”

结合油画主题,哲学系魏世杰同学感慨到:“‘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简短的西迁精神背后,不仅是一段值得被铭记的历史,更是我们这一辈青年学子应当担负起来的沉甸甸的责任。1955年,为了新中国大规模工业建设的需要,国务院决定交通大学从上海内迁西安,许多教授专家和青年学子都积极地响应号召,从繁华的黄浦江边来到了这片黄土地上,一扎根就是一辈子。在他们的无私奉献和艰苦奋斗下,才有了如今的西安交通大学,才有了一批又一批的奋斗于西部建设的青年人才。如今六十多年过去了,对于我们这一辈学子而言,西迁也许只是一段值得铭记与学习的历史,但是西迁精神绝不会成为历史,我们应该传承好前辈留给我们的这份财富,不忘初心,继续前行,为祖国奉献我们的青年力量。”

文体部陈田田同学认为:“通过观展,我深切体会到当时正值青春年华的西迁教授艰苦奋斗的精神,展出的每一幅画都在激励着我们当代青年学子要为祖国的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努力践行西迁精神,根植西部,向西而歌应当是每一位交大学子引以为傲的事业。”“西迁精神主题油画展,作品形式多以人物为主,画笔下描绘了西迁选址、老教授授课往事等画面,将历史往事通过油画形式重新展现在人们面前。一幅幅油画作品将我带回到了西迁的年代,老教授们积极响应党的号召,不畏艰险,爱国奉献的精神深深的感动了我!”艺术设计专业的王钰胜同学补充到。

微信图片_20180409113521

“西迁精神”体现的不仅仅是西迁人爱国奋斗的家国情怀,更是每一位交大校友“饮水思源”的悠悠校友情。通过参加“西迁精神主题油画作品展”开幕式以及参观油画作品展,在今后的学习、生活和工作中,人文研会成员全体将以恒心、毅力、拼搏奋斗的交大人姿态,去更好地发扬西迁精神,让西迁精神永放光芒!

文字:人文研会 侯璐楠

图片:党委宣传部、朱翠翠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