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社会学系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合格自评估专家论证会举行
2018-04-03  点击:[]


3月24日上午,西安交大社会学系社会发展与管理交叉学科博士点、社会学一级硕士学位授权点专家评估会在东二楼实证所会议室召开,教育部社会学类教指委副主任、中山大学院社会学系蔡禾教授,教育部社会学类专教指委、吉林大学哲学社会学院院长田毅鹏教授,陕西省社科院石英研究员,陕西师范大学段塔丽教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付少平教授等专家学者出席本次评估会,蔡禾教授担任本次专家评估组组长并主持会议。社会学学科领军学者边燕杰教授、人文学院张勇副院长、社会学系主任张顺教授及社会学系教师代表等十余人出席了本次会议。



边燕杰教授向与会者介绍了五位评估专家,并对各位专家莅临指导表示热烈欢迎。张勇副院长简要介绍了人文学院基本情况和学位点自评估工作进展,并请评估组专家对本次硕士学位授权点评估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以促进社会学的学科建设和发展。

系主任张顺教授代表社会学学科向评估专家组做自评估汇报。张顺教授从学科方向与师资力量、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方面详细介绍了社会发展与管理交叉学科博士点、社会学一级硕士点建设的基本情况,并指出社会学学科紧紧围绕新媒体为工作和教学重心,已经形成了本科、硕士和博士连贯式、跨学科培养体系,学生通过课程培养、学术工作坊、暑期班与国际化联合培养,形成了“三位一体”的学习和实践模式,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升。张主任同时指出学位点目前仍存在急需社会学一级学科博士点、学科方向师资力量不均衡、青年拔尖人才储备不足、办公空间紧张突出等问题。

与会专家对社会学两个学位授权点建设取得的成绩表示高度肯定,并对学位点发展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蔡禾教授认为社会学学科育人的实证研究特色鲜明,在国内已产生个很大影响,但应注意各学科方向均衡发展。田毅鹏教授根据吉林大学社会学发展的基本经验,认为西交社会学学科实力雄厚,学科建设的重点应是尽快获得社会学一级学科博士点,获取学科发展的更高平台。石英研究员、段塔丽教授、付少平教授均对西交社会学的快速发展给与充分肯定,同时希望在科学研究上加强地方特色,为地方社会经济发展服务。随后、边燕杰教授及与会其他教师对各位专家的意见和建议做了简要回应和补充发言。

短暂休会后,评估专家组在边燕杰带领下参观了实证所办公室和研究基地。评估专家组进行闭门讨论后,蔡禾组长代表评估专家组宣读了专家组意见,充分肯定了社会学两个学位点的办学成就,认为西交社会学社会发展与管理、社会学硕士学位授权点建设学科方向定位准确,办学特色鲜明,拥有一批高水平的师资队伍,教学科研支撑平台与学科发展吻合度较高,注重理论教学与实践应用相结合,人才培养质量高,各方面办学条件和指标都合格。但在社会学一级学科博士授予权、学科方向均衡发展、服务地方社会经济发张等方面需要继续努力。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