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新媒体学院硕士学位授权点合格自评估专家论证会举行
2018-04-02  点击:[]

3月31日上午,西安交大新媒体学院新闻传播学硕士学位授权点专家评估会在主E409室召开,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执行院长支庭荣教授,华东师范大学传播学院二级教授、教育部新闻传播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严三九教授,兰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陈新民教授,南京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媒介经济与管理研究所所长丁和根教授,西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院长王春泉教授,陕西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许加彪教授等专家学者出席本次评估会,支庭荣教授担任本次专家评估组组长并主持会议。西安交大新媒体学院院长李明德教授、人文学院副院长张勇副教授、新媒体学院教师代表等十余人出席了本次会议。

张勇副院长简要介绍了人文学院基本情况和学位点自评估工作进展,并请评估组专家对本次硕士学位授权点评估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以促进交大新媒体学院新闻传播学的学科建设和发展。

李明德院长代表西安交大新媒体学院向评估专家组做自评估汇报。李院长从学科建设与发展现状、科研团队与方向、师资力量、社会服务、学生培养模式、培养目标和保障措施等方面详细介绍了交大新闻传播学硕士点建设的基本情况,并指出新媒体学院紧紧围绕新媒体为工作和教学重心,初步形成了本科、硕士和博士连贯式、跨学科培养体系,学生通过课堂学习、第二课堂实践、科研项目参与等方式形成了“三位一体”的学习和实践模式。李院长同时指出学位点目前仍存在师资力量,尤其是高层次领军人才不足、具有重大影响力的标志性研究成果有待突破、国际交流合作仍有待于进一步提升、教学实验设备短缺、办公空间紧张突出等问题。

与会专家对新媒体学院新闻传播学硕士学位授权点建设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纷纷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严三九教授结合自身创办传播学院的经历,从学科定位、师资结构建设、学院独立办学、资源投入整合、国际视野与合作办学等方面提出宝贵意见。丁和根教授介绍了南京大学新闻传播学院的办学经验,并重点提出学科建设是各方面工作的重中之重,丁教授同时指出,各高校新闻学院应发挥具有的优势,加强学院和学科宣传与社会营销,提高学生新闻传播业务和社会实践能力。陈新民副院长提出要紧紧抓住学科建设这个重点,要认识和尊重东西部发展差异与学科发展规律,结合学校整体办学特色整合资源,要加强中西部地区高校新闻传播学院合作与交流。

王春泉院长认为新媒体学院成立三年来“有想法、有办法、有成果”,在现有发展基础上可以向更加深度与均衡的学科建设方向倾斜。许加彪副院长认为新媒体学院学位点建设特色鲜明,研究方向聚焦,研究方法新颖而前沿,后续发展应注重平台优化与资源投入,尤其是实验实践设备的建设与投入,同时应着眼于国家宏观发展形势和需求,争取国家级项目和支持。支庭荣院长认为我院新闻传播学硕士学位授权点建设定位精准、文理交融,抓住学科建设龙头后来居上,在当下互联网语境中紧紧围绕新媒体特色化发展,走在全国高校前列,后续发展可进一步明晰学科方向与学科特色方向之间的关系。李明德院长对各位专家的意见和建议做了简要回应和补充发言。

短暂休会后,评估专家组在李明德院长带领下参观了学院办公室和研究基地。评估专家组进行闭门讨论后,支庭荣组长代表评估专家组宣读了专家组意见,充分肯定了新媒体学院近年来的办学成绩,认为西交大新闻传播学硕士学位授权点建设学科方向定位准确,办学特色鲜明,师资队伍学缘结构多元且具有较大发展潜力,教学科研支撑平台与学科发展吻合度较高,注重理论教学与实践应用相结合,人才培养全过程质量管理体系完备,人才培养质量高,各方面办学条件和指标都合格。但在独立办学、高层次人才引进、重大标志性成果、实验室建设、业界合作与国际合作等方面仍需要进一步优化和突破。

撰稿人:李鹏飞

摄影:李鹏飞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