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人文师生关注两会 热议政府工作报告
2018-03-06  点击:[]

3月5日上午,人文学院组织党员代表观看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直播,认真学习李克强总理所做的政府工作报告。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强总理总结了过去五年的社会发展成果,指出了未来的发展目标,点明今年政府工作的重点,肯定成果,指出问题。人文师生从自己的时代使命出发,关心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经济、民生、医疗、教育、生态、扶贫等等,结合自身专业和知识积极学习本次报告精神。

社会学系副教授程诚:今年两会中的政府工作报告内容丰富,亮点纷呈。作为社会学研究人员,我对于近五年来扶贫事业所取得的辉煌成绩甚为感动。五年来,我国贫困人口减少了6800多万,易地扶贫搬迁830万人,贫困发生率从10.2%下降到3.1%。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进展。贫困人口的大幅减少、改革红利的全民共享,是降低社会不平等、促进社会稳定和长足发展的重要保障。在短短的五年内,反贫困治理所取得的如此巨大成就,在世界范围内是绝无仅有的。这完美阐释了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体现了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的正确性,也体现了我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追求。

书法系青年教师李颖:党的十九大擘画了到本世纪中叶我国发展的宏伟蓝图,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将审议宪法修正案草案和监察法草案,选举和决定任命新一届国家机构领导人员,决定一系列影响深远的重大事项。因而,开好这次会议,把党的主张和人民意愿凝聚为国家意志,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而不懈奋斗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机关党支部书记常龄方: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经过这些年的努力变革,党风好转,民心大振,综合国力全面提升,国际地位显著提高,十九大任务全面得到了落实和体现,让我们每一位中国人都无比自信、充满希望。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前面从严治党的新形势下,我们每一位教育工作者都要从自身做起,胸怀大局,练就一身过硬本领,跟上国家发展的新要求,跟上学校改革的新步伐,继续改进工作作风,优化工作流程,不断精益求精,为国家建设和学校改革发展发挥更多更积极的作用。

硕7093孙竞益:我对于这次政府报告中所提到的生态治理成果感到非常振奋。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几乎每一年都在增长,但是这次我们在保持经济7.1%的增长率的同时,也实现了绿色发展的目标,这表明我们国家正逐步走出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换取经济发展的这种不可持续的经济增长模式。我作为中国哲学的学生,要立足经典,从中国的传统典籍中找到更多的绿色生态治理的学理依据。挖掘传统文化本身所蕴含的现代性因素,从而开出符合社会主义现代化进程的政统和学统,以更好地为我们社会主义建设事业而奋斗!

硕7094王莹莹:李克强总理说“政府工作的根本目的是让全体人民过上好日子”,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中提到的很多事情,都是老百姓关心的话题,可以称之为一套豪华的“民生大礼包”。十九大报告中已明确了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所以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民生无易事,但中国在改善民生的道路上不断发力,民惟邦本,本固邦宁,敢于触碰社会的痛点痒点,向既得利益开刀,这才能使民生建设持续走向新的高度。

硕7094王学敏: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涵盖了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我最关注是教育方面的问题,从去年开始两会议案就聚焦于义务教育,今年会不会实行12年义务教育成为关注的焦点,教育是经济发展的基础,也是经济发展的后发动力,我国正处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对于贫困地区普及中学教育将使扶贫攻坚改输血为造血,远远超出了应试教育和素质教育之争的辩论。而对于贫困地区的留守儿童来说,更需要学校教育来培养其身心的健康发展,而不是仅仅在十一二岁就失学在家,一定程度上延长孩子在学校的时间直至成年期,将保证孩子身心健康发展和性格养成。

博1743冯姚瑶:听取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关于政府工作的报告,我感触最深的是在过去的5年里我国基本医疗保险覆盖13.5亿人,人民群众从中受益,特别是对于我国占总人口17.3%的2.41亿60岁以上老年人。这前后十余年,我的家庭见证着国内医保制度的改革发展与完善。去年外婆生病,报销流程简单便捷,报销比例高达85%。这对于我们大家庭来说,无疑减轻了不小的负担。曾为祖国教育事业贡献青春力量的老人在晚年老有所依,是人民政府不负人民重托的庄重承诺。

2018年开局之际,“两会”精神极大地激励人文师生自当奋进拼搏,以实际行动践行学校党委提出的弘扬西迁精神创造留下历史印记的新贡献的要求,不辱使命,勇与创新,做好西迁精神的新传人,奋力创造新业绩作出新贡献,为学校改革发展和“双一流”建设作出应有贡献。

文字汇总整理:杨重阳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