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人文学院召开“西迁精神”研究交流会
2018-01-15  点击:[]

2018年1月11日上午,人文学院在主E714召开 “西迁精神”研究交流会。会议由分党委书记马晓彬主持,宣传部部长成进,博物馆馆长、校史中心主任赵大良,科研副院长王伟及院内外参与研究的教师参加了本次研讨。

微信图片_20180112173035

马晓彬书记首先讲到,西迁精神正在逐渐成为全国关注的焦点,也正成为知识分子群体和科教界学习传承的主流精神,西迁精神在新时代的内涵、传承路径、以及如何践行并传承发扬好西迁精神应该是研究的重点。随后“西迁精神”研究团队的教师们畅谈研究思路,提出在推广和研究西迁精神的过程中,应该从多维度出发,将西迁精神推广至全社会;同时寻找“西迁精神”与“红船精神”、“大庆精神”、“延安精神”在内涵实质上的区别。可以以传统文化的角度,从根本上挖掘西迁精神的内涵,如从爱国主义、英雄主义、西迁精神中渗透的长安诗学精神、西迁精神与丝路精神的融通,以及西迁精神与西安本土文化的融合与创新等方面探讨西迁精神的文化内涵与当代意义。交大西迁是我国高等教育战略部局调整的成功典范,集中体现了党中央加快西部建设、实现国家富强的大战略、大思路,讲好交大西迁故事对研究中国高等教育历史和办学经验具有重要的研究价值。此外,从高校知识分子的角度出发,一个时代的知识分子在精神领域代表了社会良知,肩负着沉重的社会责任,以思想引领社会发展。因此,厘清中国高校知识分子政治认同变迁的主线,对于党和政府顺利、有效地推进社会建设至关重要。人文学院十数位教师都结合本学科谈了关于西迁精神研究的思路。

微信图片_20180112173101

宣传部长成进与人文学院教师深入探讨了目前研究中需要解决的几大问题。成进部长强调习总书记给西迁老教授回信中的批示、新年贺词主要精神中足见对交大西迁、西迁知识分子群体和西迁精神的充分肯定,也是对交大未来发展的期望。交大人如果能抓住这个历史机遇,跳出交大圈子,从国家文化层面深入挖掘精神内涵,就能扩大宣传范围,甚至建立一个新的研究方向。其次,他认为西迁精神的研究不能浮于表面,仅从理论角度出发,应该从西迁人、西迁传人的心路历程视角出发,这样的研究成果才能更具感染力,使西迁精神深入人心。赵大良馆长则认为老师们的研究应更注重西迁精神的实际价值。西迁精神根植于西部,曾经推动了西部乃至整个中国高等教育的整体前进,将研究成果与推动西安交大“双一流”“创新港”建设取得历史性成就等当下重大历史人物结合起来。赵馆长从学术研究的角度对老师们提出的具体观点进行了点评和指导,鼓励大家将学术研究与应用相结合,进行高质量的研究。

此次研讨会激发了人文学院“西迁精神”研究团队的深入思考、观点碰撞。会后,根据不同的研究成果类型,学院将会把优秀成果推荐到不同的学术交流与宣传平台。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