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新新论坛”第二十五讲韦路教授谈“新媒体时代的全球网络传播格局”
2018-01-08  点击:[]

 

1月7日上午,“新新论坛”第二十五讲在西安交大兴庆校区主楼E座409室如期举行。本次论坛邀请到的是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韦路教授。具有多年新媒体传播研究经验的韦教授,为师生们带来了以“新媒体时代的全球网络传播格局”为题的学术盛宴。现场气氛热烈,不少业内人士、外校学生及留学生也慕名而来听取报告。

525A8415

本次论坛上,韦教授从技术的角度,以各国的宏观数据为基础,运用可视化分析的方法,为广大师生展示新时代的全球网络传播格局。韦教授的报告分为全球网络信息传播格局透视和社会化媒体时代的全球传播图景两个部分。

525A8387_meitu_1

关于全球网络信息传播格局,韦教授以互联网发展初期的全球网络信息传播格局不平衡为切入点,借助1990-2010年的宏观数据分析了各国互联网的人均发展趋势及其原因,发现手机的发展趋势与互联网有较大偏差,手机在发展中国家的普及度较高这一喜人现象。韦教授指出,当今世界数字鸿沟仍然存在,而手机有可能成为打破这一格局的突破口。之后,韦教授以中国为例,通过分析中国互联网、固定宽带和手机的发展的相关数据以及横向与纵向的比较,向我们展示出中国的互联网平均发展水平正逐渐接近甚至超过世界平均水平,而互联网的影响力也呈现递增趋势。韦教授报告中充分的论据,严密的推理给师生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525A8433

讲到社会化媒体时代的全球传播图景部分,韦教授采用社会网络分析和可视化的方法,以各国媒介机构在Twitter上形成的社会网络关系作为研究对象,令师生们眼前一亮。韦教授共以187个全球性媒介机构为样本,在图示中通过分析最具影响力的机构及紧密中心度最高的机构,并着重分析中国媒体在全球媒介机构网络中的位置,最终得出这样的结论:“当今以欧美为中心的国际传播格局并未在社会化媒体时代发生质的改变,但是互联网的确为发展中国家打破这一格局提供了契机。”

在互动环节中,韦教授也认真听取并回答了师生们的提问。其中有一位老师提出了“如何构建陕西形象”这一问题,韦教授以杭州和西安作比较,分析了两座城市在历史文化、城市建设等方面的异同,提出了发掘陕西的历史价值,将陕西的历史文化与现代传媒发展结合起来的建议,令听众赞叹不已。

525A8440_meitu_2

此次论坛上韦教授深入浅出,以平实又不失专业的语言,严密的逻辑及新颖的观点向西安交大新闻与新媒体学院的广大师生及其他听众做了一场精彩的报告。此次讲座是本学期“新新论坛”的最后一讲,新学期“新新论坛”将以更新姿态呈现,下学期不见不散!

新媒体学院吴愿晶通讯社李青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