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向西而歌:交大人西迁的精神长征——人文学子热议《焦点访谈》西迁精神专题报道
2018-01-13  点击:[]

1月12日晚,央视《焦点访谈》栏目播出《向西,向远方》专题报道,聚焦西安交通大学西迁精神,人文学院研究生认真观看节目,积极讨论西迁精神。

1956年的夏天,交通大学师生响应党和国家号召,6000多人手持印有“向科学进军、建设大西北”字样的粉色车证,乘专列从繁华的大上海迁往西安。不到半年,6000多名交大人汇聚西安;仅一年多,新校园从麦田中拔地而起。西安交大没有因为跨越大半个中国的跋涉而中断教学,没有迟滞一届招生。西迁人义无反顾投身西部建设,从少年奋斗到白头。

在那个激情燃烧的岁月里,交大人塑造出了以“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为主要内容的西迁精神,并在西迁精神指引下,扎根在三秦大地上,建设成为祖国西部的科技高地,累计培养毕业生25万余人,其中40%以上在西部工作,成为各领域的中坚力量。西安交大秉承西迁精神,几乎以一己之力,撬动了中国高等教育格局,在61年的风风雨雨中引领和带动整个西部地区的高等教育格局,创造了中国教育史上的奇迹。

在专题报道中,陈学俊院士唱着“革命人永远是年轻,他好比大松树冬夏长青”的动人模样,他那诚挚的赤子之心和坚定的理想信念,给王美祥同学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那种自然流露出的真挚情感,从青年到暮年不变的坚定信念,向西去,向远方去,到国家民族最需要的地方去的理想情怀,感动了几代交大赤诚学子。

在王美祥同学看来,3000里的西迁路是知识分子的责任与担当,体现了交大人不忘初心的奉献精神,西迁前辈们的光辉事迹永远激励当代交大人精勤求学,永为世界之光。“胸怀大局,爱国奉献”的知识分子情怀和使命,“爱国、奉献、无怨、无悔”的西迁精神重要内涵值得我们用心去感受、去学习、去发扬光大。

交大诞生于内忧外患的民族危难时刻,以救国为使命担当,在建设新中国的国家格局中响应党的号召毅然西迁,如今的西安交大扎根西部,枝繁叶茂,在新时代建设的号角中,进行新一轮西迁,建设中国西部科技创港,继续向西创业,开拓进取,为祖国新的历史篇章奏响新的最强音!

在即将毕业的张若丝同学看来,交大的西迁精神不仅渗透进每一个交大人的生活中,也同时影响着大家身边的人。交大人无论在什么样的条件中,都将始终坚持担当、传承和创新,将自身命运与国家和民族命运相连接。而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的建设,为每一位交大人描画出了美好的蓝图。自己虽即将毕业,但是无论走到哪里都将珍惜并传承西迁精神,饮水思源,不忘初心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到:“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李韵秋同学将西迁精神与学习十九大报告相结合,认为西迁精神就是指引交大人进步的明灯,是这所百年学府的文化底蕴,西迁精神就像一颗种子,扎根西部后枝繁叶茂。在这种精神的引领下,交大正以蓬勃向上的劲头践行双一流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对广大青年寄予深切并中肯的期望:“广大青年要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做时代的弄潮儿,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

“精神立则人格立,精神强则国家强”。西迁老前辈们在物质条件极其匮乏的年代中创造的丰功伟绩,是留给后人宝贵的精神财富。李慧婷同学认为,新时代的青年们更应珍惜老前辈们用青春和生命拼搏出来的物质和精神财富,不怕吃苦,乐于吃苦,踏实刻苦,将自己的抱负同祖国的伟大复兴紧密结合起来,充分发挥个人的主观能动性,做新时代的弄潮儿和引领者,将个人的奋斗和实践,融入祖国建设的伟大事业中。在“一带一路”建设的时代背景之下,交大人应当承担起更加重要的使命与责任。在西迁精神的鼓舞下,沿着西迁老前辈们爱国和奋斗的足迹,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一步一个脚印,用自己的双手和汗水,继续建设和开创伟大事业和幸福生活。

滑璀菁同学曾参与过西迁话剧的排练和演出,在那段为排练和上课东奔西走的3个月里,她深刻学习和理解了交通大学苦难前行的光辉岁月,了解到“西迁精神”扎根西部的厚重内涵,西迁的峥嵘往昔屹立起交大永远的精神丰碑!而那段时光也成为她永生难忘的刻骨回忆。

“真正的英雄主义是在认清生活的本质之后依然热爱生活。”王学敏同学至今清晰地记得话剧中这句台词,坐在观众席上的她观看话剧时几次落泪。《焦点访谈》专题报道中,老一辈西迁交大人用自己一生无怨无悔的默默奉献,告诉我们什么是真正的英雄。他们把一腔热血献给祖国,将理想和抱负融进生活中,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中做着最伟大、最平凡的事。“奔赴大西北,向科学进军”早已不再是一句口号,而是一种对党、对国家无限忠诚的体现。从繁华的大上海到黄土高原,交大人克服饮食、气候等艰苦条件,在这片荒芜的土地上种出一个美好的未来。看到他们的英雄事迹,王学敏同学又一次热泪盈眶。

李鹏飞同学从校园文化和理想主义角度理解西迁精神,他认为西迁精神是西安交大一代代莘莘学子和不辞辛劳的教职工,用青春和汗水沉淀的精神财富,西迁之路,是交大人理想和信仰的升华之路。西迁精神扎根在交大的校园环境和校园文化中,体现在每一个交大师生身上,转化为交大人共同的理想信念和精神品质,这样的西迁精神融入校园中每一个平凡的、踏实的工作和奉献细节里,或许是不经意路过的一间实验室,或许是擦肩而过一位平静祥和的老者,或者又是办公室一盏亮到深夜的明灯。这种交大人坚守的理想主义共同体,是交大的灵魂所在。正是因为有了这种理想主义的坚守,交大文化才得以绵延不绝,历久弥新。

杨金钊同学认为,西迁是交大人的精神长征,“西迁精神”是交大独有的大学文化。风雨六十年恰似弹指一挥,交大校园里的梧桐树也已经由当初的小树苗长成了如今的合抱之木,而亲手种植下它们的第一代西迁的交大人也已步入耄耋之年。但是“人生易老天难老”,即使岁月斑驳了青春的容颜,“西迁精神”永远不死,“西迁精神”是人类优秀的、有活力的民族应该永远秉持的一种精神。

回顾历史是为了重新出发,回首来时的路是为了不忘初心。站在新时代新的历史起点上,西安交大深度融入国家战略,紧跟时代发展步伐,将爱国奉献融入每一个西交人的血液中。正如王树国校长所说的“西安交大为国家、民族而生,将永远把党和国家的发展作为奋斗指南,也将在每个重要历史时期做出特有的交大贡献。”

党的十九大的胜利召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在国家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助力西部大开发以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历史大背景下,新时代的交大人定将不负党和人民的嘱托,在“西迁精神”的指引下,担当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的历史责任。就像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奋斗是我们这个时代的最强音,西迁精神是交大人继续奋斗的不竭的精神源泉。在建设现代化强国的历史时期,西交人将继续发扬“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的西迁精神,始终将国家利益、西部建设置于首位的责任担当,用科技报国,将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以敢为天下先的历史担当,自觉自为地为西安发展、西部建设、民族复兴、国家富强贡献智慧。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