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新媒体学院新传所学术工作坊第十八期“CITESPACE在文献分析中的应用”举办
2018-01-03  点击:[]

1月2日晚7点,西安交通大学新闻与新媒体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第十八期学术工作坊在主楼E座412办公室如期举行。本期工作坊的主讲嘉宾是新闻与新媒体学院的陈强副教授,主题为“CITESPACE在文献分析中的应用”。新媒体学院的张立老师、蒙胜军老师和宋欢迎老师等出席了本次工作坊。此外,讲座还吸引了来自社会学系、艺术系、社会心理学研究所、公管学院和外国语学院的师生参与。

1

在正式讲解具体的操作过程之前,陈老师简单介绍了CITESPACE在文献分析中的重要作用。他强调,CITESPACE可以帮助我们从整体上把握当前学界特定问题和特定领域的研究热点、代表性学者、代表性研究机构和重要期刊等,这些数据有利于大家快速进入某个研究领域,发现研究问题并撰写研究论文。

随后,陈老师对CITESPACE的基本知识做了说明,包括如何下载、安装,以及实际操作过程中的注意事项等。这里,他特别指出在下载软件时要注意版本和兼容性等问题,以及必须要安装JAVA软件以保证CITESPACE的正常安装和使用。

接着进入本次讲座的核心部分。陈老师以实例对CITESPACE的具体操作过程进行了演示和讲解。陈老师在Web of Science数据库中,以“big data”为主题进行检索,并选取了其中400篇文献为数据样本,利用CITESPACE进行分析,通过这种方式使大家对软件的实际应用有了宏观的了解。在讲到关键处时,陈老师还反复强调注意事项和容易被忽略的问题,如文件的保存、数据的转换等。

2

陈老师还和大家分享了《CiteSpace中文版指南》,强调该指南对课后练习和思考具有的巨大参考价值。最后,陈老师还不忘鼓励同学们主动学习,积极摸索软件中的其他功能和操作步骤。

陈强老师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对CITESPACE的相关知识和实际操作进行了讲解,为大家把握学术热点提供了新的方法和思路,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本次工作坊圆满结束。根据安排,今晚的工作坊为本学期最后一次,原定于本月16日申楠老师的收官之讲顺延到下学期。新传所学术工作坊还将继续推出“中国国际传播范式与重构”、“‘新闻传播科研实训与论文写作’教学中的问题与对策”等系列讲座,敬请广大师生关注并参与。

(摄影 新媒体学院王楠)

(撰稿 新媒体学院王楠)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