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从小事做起,做一个乐于奉献的交大人

——人文学院学生党/团支部公益扫雪活动

 

2018-01-03  点击:[]

1月3日,古城西安迎来了久违的降雪。“一下雪,西安便成了长安”,街道旁琼枝玉叶,天地间皓然一色。交大校园中也处处银装素裹,美不胜收。

2.jpg

雪景固然美丽,也为师生出行带来了诸多不便。硕7093、7096党支部和团支部的同学们积极响应扫雪倡议书的号召,组成扫雪小分队,加入到清扫积雪的活动中。其中西14-15舍之间的区域被同学们列为重点清扫“对象”,一方面是为了方便学生出行,另一方面,西14舍下有个单车车棚、一处配钥匙的地方,人流量较大,更需要尽快清扫。除此之外,有的同学加入了团委、研会组织的扫雪小分队中,进行了其它区域的清扫。

寒冷的天气里,同学们劳动的热情却丝毫不减,有的负责用铁锹凿开结冰的路面,有的负责用大铲子将碎冰和积雪铲到路旁的树坑内,大伙儿一边劳动,一边聊着自己的学习生活琐事,不时还传来一阵欢声笑语。

有的同学认为清扫积雪只是一件朴实平常的小事,是身为党员理所应当承担的责任。“就是本着为同学服务为出发点,从劳动中得到快乐。”“做点服务大家的事是每一名党员义不容辞的责任。”来自7093、7096党支部的彭麟凯和浦江淮这样说道。

但事有大小,精神无大小,这一件小事同样能体现了交大学子乐于奉献和付出的精神。这恰恰就是西迁老前辈留给我们的宝贵精神财富,“西迁精神”应该体现在校园建设的每一件事中、每一个人身上。我支部的丁瑞凰同志这样说道:“作为党员同志,本身就应该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清扫积雪虽然不是什么很大的事情,但是我觉得可以一定程度上服务同学,让大家在下雪天更加安全。我们不求获得什么,更多的就是那份初心。西迁老前辈,他们有谁想过个人得失?国家一召唤,他们便满腔热血一路向北向西,在大西北奋斗终身。所以作为西迁精神的新传人,我们就要有担当,有家国精神,就要从小事做起,主动承担,主动奉献!”

西安交通大学在迁校过程及扎根西部办学近六十余载岁月里,传承优良学风教风,始终发扬艰苦奋斗品格,铸就了以“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为内涵的“西迁精神”,成为西部高等教育一颗璀璨的明珠。新时代,我们必将继续传承和弘扬“西迁精神”,从小事做起,有担当,能奉献,脚踏实地,艰苦奋斗,为西部建设和国家建设贡献交大智慧和力量!

文字:刘晨晨

图片:林霞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