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弘扬西迁精神 当好西迁传人——人文学院邀请西迁教授卢烈英共话西迁精神
2017-12-29  点击:[]

12月28日下午4:30,人文学院在主楼C106举办以“弘扬西迁精神,当好西迁传人”为主题的西迁精神报告会,邀请西迁教授卢烈英为师生分享西迁故事,解读西迁精神。李黎明院长主持报告会,党委书记马晓彬、副院长王伟、张勇和人文学院师生党员参加了报告会。李黎明院长为大家介绍了卢烈英教授,并热烈欢迎卢教授来人文学院举办西迁精神报告会。


我是交大人

卢烈英教授称自己是地地道道的老交大人,自1953年起,卢教授在交大从教65年,他认为交大是很实在的高校,能让人学习很多实用的知识,“起点高、要求严、重实践、基础厚”让上世纪的交大获得了“东方MIT”的美誉。在交大,爱国爱校、饮水思源,兴学强国、艰苦创业,崇德尚实、严谨治学已逐渐成为每一个交大人的思想追求和行为自觉。

我是西迁人

1956年由于当时国家形势、西部发展等需要,交大开始主体西迁,自此交大一分为二。当时西迁到西安的交大教师和学生们都是上海本地人,所以大家对大西北的气候环境非常不适应,另外还有孩子上学、食物、语言、植物栽种、住宿、出行、基础设施等问题尚待解决,而人才短缺、经济落后和生源基础薄弱是当时办学的最大困难,不过这些并没有成为交大人前进的阻碍,他们凭借自己的双手建设起了西安交通大学。

发扬西迁精神

卢烈英教授认为西迁精神的要义有三点,一是大局为重,二是勇于担当,三是艰苦创业。以大局为重,就是要服从集体利益和国家利益,听党的话,祖国需要我们到哪里,我们就去哪里,哪里发展需要我们知识分子,我们毫不犹豫的奔赴前线。勇于担当就是要主动肩负起学校发展、西部发展、国家发展的重任,敢于将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化作实践的动力,为西部教育事业做出自己的贡献。艰苦创业就是要不怕苦、不怕累,在有限的条件中主动作为,积极创造和争取条件资源,努力克服前进中的各种困难。

我们写信给习总书记

老教授们在学习十九大报告中,对十八大以来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突破感触颇深,对报告中提到的新时代新矛盾中的“不平衡”感触颇深,尤其是地区和城乡的不平衡,不仅体现在经济方面,更体现在教育资源和人才资源方面。西部地区人才短缺,人才难以留住等问题一直制约着西部地区的发展。对此老教授们看在眼里,急在心里,想对总书记说说心里话。

卢烈英教授还讲述了西交大人文学科的发展历史。西交大的人文学科从1984年开始筹备建立,1987年正式成立社会科学系和社会科学研究所,卢烈英教授担任系主任和研究所所长,带领大家发展和壮大人文学科。

卢烈英教授为大家讲述一系列事迹之后,大家备受感动,并积极与卢教授进行互动。在互动中,青年教师和学生们都表达了对卢教授的敬意,并虚心向卢教授请教,卢教授也表示希望青年教师和朝气蓬勃的学生们做好新的西迁传人,扎根西部,为西部发展做出贡献,要再创西交大的辉煌,迎头赶超其他兄弟院校,真正成为双一流高校。


最后,党委书记马晓彬对此次报告会进行了总结。首先他提议全体师生向老一辈西迁人表达崇高敬意;其次他强调老一辈西迁人为西交大的再次腾飞创造了良好的机会,作为西迁精神的新传人要接好接力棒,为交大的发展努力奋斗;以“爱国奋斗”为主题的知识分子奉献报国教育活动即将开展,要求师生以实际行动投身于学校“双一流”建设和创新港建设,弘扬并践行西迁精神,为学校发展、西部建设、国家发展贡献力量。


马晓彬书记用15名西迁教授给习总书记信中的三句话作为总结。“听党的话,永远跟党走”,“祖国哪里需要我们,我们就去哪里”,“哪里有事业,哪里有爱,哪里有家”这三句话既让师生看到了老一辈西迁人身上的精神光芒,更为我们西迁新传人指明了努力方向。希望每位人文师生都能从西迁精神中汲取能量,努力创建双一流,扎根西部谋发展,共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文字:人文学院 田琳

摄影:人文学院 马珮瑶 田琳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