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新时代·新征程——人文学院研究生党员十九大报告精神解读会成功举办
2017-12-12  点击:[]

12月8日下午4点,人文学院研究生党员十九大报告精神解读会在主楼B105成功举办。本次十九大报告精神解读会的主讲人为人文学院党委书记马晓彬,解读会由人文学院党委副书记李重主持。人文学院辅导员于媛芳和全体学生党员、预备党员参加了本次解读会。

164078626421585155

马晓彬书记主要从十九大报告的具体内容、新提法与新概念、不忘初心永远跟党走三个方面对十九大报告进行解读,并结合学校的“双一流”建设和学生的学习生活进行讲解。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是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简称党的十九大)的主题,也是本次解读会的主要解读内容。习近平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的报告共分13个部分,涉及到国家和党发展建设的方方面面。十个方面历史性成就代表着我国已获得的成绩,而在成就中我们也看到中国国情在时刻发生变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我们的历史使命,做好规划和布局是非常重要的。学校的“双一流”建设适逢十九大召开,因此贯彻落实好十九大精神,鼓励教师和学生认真钻研学术、共同建设一流学科、获得新的学术成果是“双一流”建设的重点。“双一流”建设还需要打破211、985的身份固化,勇于拼搏、敢于创新。各位学生党员尤其更要把握两个重要时期和两个阶段,认真学习九个方面理论分析和政策指引,深刻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各位学生党员可以利用好学院下发的党员学习笔记本,将自己的学习和生活做好规划安排,随时打开笔记本查看自己的每日安排,另外对学习工作生活等的感悟也可随时记下来。

“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战略安排,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十九大报告中的新提法和新概念有四十个,在马晓彬书记的解读中,学生党员们更进一步理解了十九大报告中的思想精华。马晓彬书记还提醒学生党员们要将十九大精神落到实际就需要学以致用,时刻谨遵四个意识,以开放的姿态立足时代潮流,敢于创造,勇于创新,不进则退,缓进则亡,兼顾学习和社会活动,真正树立起担当意识、责任意识。

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每一名学生党员都要以高度政治自觉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强烈使命担当贯彻新时代的宏伟蓝图,以踏石留印的作风落实新时代的战略部署。马晓彬书记要求我们人文学院的各位学生党员要做合格党员、永远跟党走,知行合一、坚守底线,长期坚守、追求高标准,时刻牢记自己的使命,坚定理想信念。马晓彬书记还就学生党员的先进性进行了解读,学校和学院希望培养一批能为社会所用、为社会所称赞的人才,因此学生党员尤其要起到带头作用,发挥榜样力量,认真学习、钻研学术、提高工作能力、培养创造能力。另外,积极吸收优秀青年入党也是重要工作。

IMG_20171208_162740

同学们在解读会上受益匪浅,都表示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作为学生党员一定要有理想、有追求,认真钻研学术,不忘初心,砥砺奋进,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硕7094、7095党支部党员王美霞表示作为一名学生党员,我们要在各个方面都表现优秀,积极担当、做好榜样。硕7094积极分子王学敏表示作为一名积极分子,会积极向党组织靠拢,时刻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深入学习十九大报告。

作者:人文学院田琳

摄影:人文学院田琳曾涛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